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自来水竟可致癌!日常饮水的4个致癌源头

2015年06月25日09: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来水竟可致癌!日常饮水的4个致癌源头

  致癌物质是什么

  致癌物质是来源于自然和人为环境、在一定条件下能诱发人类和动物癌症的物质。按其来源分为三大类:天然致癌物质,在原料加工过程中生成的致癌物质及人工合成的致癌物质。

  喝水不慎容易致癌,来看看喝水的几项注意点

  1. 自来水致癌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三卤甲烷是净水场中用于消毒灭菌的氯,与食物的渣滓和浮游生物等有机物相互反应的产物。随着水质的恶化,自来水中氯的投放量也与日俱增,是它扮演了制造致癌物的主要角色。

  2.饮水机致癌

  在你身旁饮水机正是另外一个致癌源。研究已经证实,反复烧开的水中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而公用的饮水机很少会有人专门将加热开关关掉。每天都喝这种状态的水,给身体造成了隐患。据有关环境卫生监测部门检测显示,桶装饮水机内冷热水胆三个月不洗就会大量繁殖细菌、病毒、沉淀残渣、重金属甚至孽生红虫,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饮水机在倒入水的同时,会带入大量气泡,这些气泡就会携带一些细菌进入桶装水内。另一方面,饮水机内部长期使用而不清洗,储水胆、水道、出水口就会沉积污垢,也会孳生大量细菌。饮水机使用一段时间后一定要经常定期清洗,消毒和除垢,以确保人们的健康生活. 饮水机清洗,一定要用合格的清洗剂及专业的饮水机清洗工具。

  饮水机的致菌十大原因

  1、长时间不对饮水机进行专业深度杀菌除垢清洗;

  2、换水造成进水口与空气接触;

  3、存放空间狭小或不洁,空气不对流,地面不常清洁;

  4、气温不适当,置于阴冷潮湿或阳光直射处,易导致细菌繁殖;

  5、饮用水质不合格或含菌;

  6、饮水机保养不够好,密封性差造成细菌入侵;

  7、水胆存水过多而长期不饮用;

  8、长期不断电“久烧”(企业和事业单位基本上不断电,饮水频率很高);

  9、用带化学成分的药物清洗(送水员或自己);

  10、不在水质保质期内,饮用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