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菜多肉少可长寿 盘点老中医们的长寿之道

2015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菜多肉少可长寿 盘点老中医们的长寿之道

核心提示:从经络穴位、针灸理疗到顺时保健、食疗治病,中医养生法近几年风靡全球。老中医们的保养之道备受推崇,在台湾更是如此。很多著名的老中医已健康硬朗地活到近百岁,他们并不提倡吃人参、灵芝等高级药材滋补,而是建议从生活饮食、运动等小细节着手保健。台湾媒体《天下》、《康健》等曾访问过170余位当代名老中医,其中100岁以上2人,90岁以上8人,80岁以上52人,70岁以上97人。在分析了他们的养生之道后,发现其中有7条健康原则是多数老中医都奉行不逾的。

饮食有节,菜多肉少

病从口入,老中医们非常注重清淡饮食,菜多肉少是一大原则。102岁高龄去世的老中医姜通,在101岁时身体还很健壮,每天坚持问诊,走路健步如飞。他的养生之道是50年不吃米,减少淀粉的摄取;多吃蔬菜和深海鱼;每天喝牛奶;不吃红肉;每周炖一锅土鸡进补。

起居有序,顺其自然

作息规律是老中医们信奉的养生法则。今年91岁的老中医易权衡倡导“8小时工作、8小时睡眠、8小时适当运动”。这个“三八原则”,让他的生活非常有秩序。拒绝熬夜,睡眠充足,维持充沛的生命活力,是健康长寿的根本。易权衡建议,晚上睡觉前准备一盆温热水泡脚,脚部温暖可以让人睡得更好。

神志淡泊,以忍为尚

92岁的马光亚,是马英九的叔祖父,曾被选为中国近代百年“百大中医临床家”之一,是台湾唯一入选者。他主张,养生不只是修养身体,养心更重要,应首重放宽心情,凡事不要急,慢慢来。马光亚被台湾中医界尊称为“从容老人”,可见淡泊容忍的重要性。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