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心梗急救面临五大挑战 比世界慢了一小时

2015年06月24日12: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刘婧婷)“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急诊介入治疗越早越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但是很可惜,与欧美相比,我国的救治速度至少慢了60分钟。” 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聂绍平主任在“心学院·媒体体验营”第一期活动上感慨道。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聂绍平主任

聂绍平介绍,我国从患者达到医院至球囊扩张开通血管的时间(即门-球时间或D2B)普遍超过120分钟,而法国仅约为30分钟。目前,欧美指南一致要求,D2B时间应控制在60分钟以内,总缺血时间(从初次医学接触到血管开通)应控制在120分钟以内。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治疗是在一定的时间窗口内(一般为发病12小时以内)行急诊介入治疗(医学上称为直接PCI)。在欧美发达国家,急诊介入治疗的比率可高达80%以上。然而,在我国,即使在有介入条件的医院,急诊介入治疗的比率也仅约30%。若按每年50万例新发心肌梗死推算,全社会仅有5%的患者接受了急诊介入治疗。

“根据《2013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10秒即有1人因此丧生;目前我国心肌梗死患病人数约250万,每年新发患者至少50万。在2001到2011年的10年间,心肌梗死住院人数翻了5倍,但院内死亡率却没有改变。与之相对的是,北京市急性冠心病事件院外死亡人数是院内死亡人数的2.61 倍,占总急性冠心病死亡的72.28%,25-45岁急性冠心病院前死亡占总死亡的95%,其中64.8%发生在家中。”聂绍平又给记者们介绍了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

这些数据无疑说明了,当患者突发急性心梗时急救的重要性。那究竟是什么使我国的心脏急救比世界足足慢了一小时?聂绍平进一步分析,中国心梗急救面临五大挑战:

一、患者就诊延迟。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于院前,导致患者就诊延迟的可能原因如下——纠结于医疗保险的覆盖问题;没有快速识别疾病;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严重;尝试自行治疗,耽误了就诊;地理位置偏僻,转运慢;患者为女性,症状不典型;不愿打扰别人请求援助等。

二、急救体系尚待健全。中国仅有1/4的患者通过急救医疗系统(EMS)转运,增加转运途中风险。另外,现有指南一致认为,急性心肌梗死应选择有直接PCI或急诊介入治疗能力的医院首诊,即便到达没有急诊介入能力的医院,也应尽快转诊到有急诊介入能力的医院。然而,很多自行转运的患者多选择就近医院,仅1/5根据急救资质选择医院。首诊医院选择不当也是导致系统延误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早期再灌注治疗的比率较低。在中国,心梗患者接受再灌注治疗的比率仅占5成,但在欧洲发达国家(如英国、荷兰、芬兰等),全社会心肌梗死早期再灌注治疗率都在80%以上,心肌梗死院内再灌注治疗率甚至达到100%。

四、院内再灌注治疗时间普遍不达标。仅有7%的溶栓患者能达到从入院到溶栓开始时间(D2N)≤30分钟,仅有22%的直接PCI患者能达到从入院到球囊扩张时间(D2B)≤90分钟。

五、PCI中心设施、团队和服务模式有待改进。欧美发达国家救治模式和理念的变化值得借鉴,即转运模式从就近转运变为优先转运;救治模式从药物治疗变为早期介入;救治体系由单一科室向胸痛中心转化;救治时间的衡量标准由门-球时间变为总缺血时间。

在活动的最后,聂绍平主任呼吁说,现在最应该做的,除了健全院前急救系统,还应该依托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患者跟踪体系——急救、医务人员跟患者一开始接触,患者的信息就应该立即联网,全程固定跟踪。这样一来,病人到了哪里,做没做手术,能不能做手术,转到哪个医院,用了多长时间,都会进入跟踪体系,对于及时挽救患者生命有着莫大的帮助。在这方面,政府、医疗机构和全社会都责无旁贷,让我们一起努力,“跟踪每一个患者,珍爱每一个生命”!

本次“心学院·媒体体验营”活动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与心在线共同举办。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