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期吃剩饭会致胃病 几大习惯助你养好你的胃

2015年06月24日10: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吃剩饭会致胃病 几大习惯助你养好你的胃

  许多会持家的女性为了避免浪费食物,经常将剩饭加热再吃,其实这种重新加热后的饭会导致身体长时间难以消化,甚至严重者或导致胃病。长期食用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长期食用剩饭会导致胃病

  我们常吃的米饭中所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经口腔内的唾液淀粉酶水解成糊精及麦芽糖。经胃进入小肠后,被分解为葡萄糖,再由肠黏膜吸收。淀粉在加热到60℃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老化的淀粉分子若重新加热,即使温度很高,也不可能恢复到糊化时的分子结构。人

  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凡消化功能减退的老人,婴幼儿或体弱多病者以及患有胃肠疾病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变冷后重新加热的米饭。

  另外,含淀粉的食品最容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这类食品又最适合葡萄球菌生长、繁殖,因此,吃剩饭易引起食物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会剧烈腹泻、脱水,因此休克的现象也曾发生过。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