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英国专家发出惊人警示:噪声污染没有安全线

2015年06月23日16: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专家发出惊人警示:噪声污染没有安全线

  据生命时报报道,噪声污染可引发多种疾病。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研究发现,住在航线下、繁忙路段或铁路附近的人,中年时期超重几率高于生活在较安静地区的人。另外,丹麦研究发现,对于住在马路边的65岁以上人群来说,噪声每增加10分贝,中风风险就增加25%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于2009年发布的一份指导标准称,夜间噪声水平超过40分贝,人们就可能出现轻微的健康问题,比如失眠。夜间环境噪声水平超过55分贝,会引发高血压,甚至导致心脏病发作。

  英国伦敦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史蒂夫·斯坦斯菲尔德解释说,这是因为噪声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和激素水平,从而引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影响脂肪分解。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环境与健康中心环境流行病学专家安娜·汉塞尔博士提醒,生活中还有一些“隐形”的噪声尽管分贝不高,但也会影响细胞的修复,甚至可能使人体细胞死亡,更需要当心。例如冰箱的嗡嗡声、敲击键盘的声音、电话振铃声、令人不舒服的说话声等。汉塞尔博士认为,噪声污染没有“安全线”,任何令人烦恼的声音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影响人们的健康。

  专家建议,可以尝试通过睡觉时戴上耳塞、室内多放置绿植等形式来减少噪声影响。研究显示,睡觉时戴耳塞,可以降低音量15分贝~35分贝;室内放置绿植能吸收声波,减少噪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