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吸烟喝酒骨头易变脆 强身健骨4方法

2015年06月23日15: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吸烟喝酒骨头易变脆 强身健骨4方法

  骨骼一旦变脆,也就意味着人体这座“大厦”面临危机。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不过它并不是突然发生的。下面总结了骨头易变脆的原因,提醒大家及时关注骨骼状况。

  骨头易变脆的原因

  1、天生小骨架

  骨架小的人,骨骼的总重量自然不高,可以流失的骨质也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骨架大就不会骨质疏松。到35岁左右,人体的骨密度达到最高点,也就是“峰值骨量”。此后,骨质开始流失。流失速度因人而异,受遗传基因、饮食结构、运动习惯等因素影响。

  2、喝牛奶少

  如果人体骨量是一个银行存款账户,那牛奶便是最主要的进账之一。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质,也是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有调查显示,与不喝牛奶的人相比,每天喝牛奶超过300毫升的人,腰椎骨密度要高6%左右,髋部骨密度高7%左右。

  3、吸喝酒

  研究发现,女烟民每吸烟10年,骨密度就会下降2.3%~3.3%。在绝经女性中,因吸烟带来的骨头变脆风险更大。吸烟时间越长,骨骼受损的程度越大。酒精会弱化你的骨骼,它会过滤掉骨骼中的钙、镁和其他矿物质,喝得越多,后果也越严重。女性在这方面遭受的风险更大,这可能与她们对酒精更敏感有关。此外,开始饮酒的年龄越小,所受危害越大。在青春期和刚刚成年时酗酒,将严重影响骨骼健康,增加日后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4、饮食紊乱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都会加大骨质疏松的风险。哥伦比亚大学内分泌学家伊丽莎白·沙恩解释说:“这是因为过于节食会导致人体激素水平下降,而任何降低雌激素的行为都会干扰骨骼构建。”

  5、女性月经不规律

  女性的骨骼健康与雌激素水平密切相关。一方面,女性在绝经后,失去雌激素的保护,骨密度流失速度大于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另一方面,未绝经的女性,如果有月经不规律、月经量少等问题,很可能是因雌激素水平低引起的,她们的骨质疏松风险也更高。此外,雌激素水平低也可能由饮食紊乱、过度运动、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造成。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