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株洲小伙开颅手术中被医生唤醒 完整背出一首唐诗

2015年06月23日12:40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颅手术唤醒病人请他背唐诗

huangj1506936.JPG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庆教授正在主刀切除肿瘤,躺在手术台上的小颜(化名)与医生交流。图/通讯员王洁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相信这首唐诗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但是,躺在手术台上接受开颅手术时,还能轻松地背完吗?

  近日,在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内就出现了这一场景。在一场开颅手术中,病人小颜(化名)被要求背诗、算数、识图、念书。小颜是株洲人,他的颅内长了一个胶质瘤,而且长在了重要的功能区,周围是控制面部和肢体的运动中枢,以及控制说话的语言中枢。更为棘手的是,胶质瘤是由脑组织转变过来的,与周围的正常脑组织边界不清。切多了,可能会影响正常功能,切少了,又很容易复发。

  “小颜醒醒,动动手指头,握一下我的手。非常棒,放轻松,没事的,我们都在这里。”6月15日上午,手术正在进行到最紧张的阶段。神经电生理医生李鹃在手术台旁,一边握着小颜的手轻轻地将他从麻醉状态唤醒,一边与他交流,让他做算数、识图、读句子等小测试,或者是动动手指,伸伸脚趾头,观察他的语言和运动情况。

  “主刀医生用电刺激器进行试探,我们要根据小颜的反应,迅速判断他的功能区是否受损,并且及时与主刀医生沟通。如果他突然讲不出话,或是想表达却表达不出来,就说明这个区域是功能区,需要小心避开。”李鹃医生介绍。

  肿瘤切除仍在继续,在设计好的题目完成后,医生还跟小颜聊起了天,保持他的清醒状态。“能不能背首诗呢?”“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呀?”“病好了想做什么呢?”尽管声音有些虚弱,小颜都对答如流,还完整地背出了一首诗。

  “我记得做了3乘以8的乘法题,和11加9的加法题,还有看图片,我都答对了。”6月17日,术后在病床上康复的小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清晰地记得。

  这与术前的充分准备不无关系,神经外科、麻醉科、神经电生理监测医生就反复与小颜沟通,说明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流程,增强他的信心。

  “小颜是驾校教练,我们特地设置了一张汽图片题目,希望能让他放松下来。”李鹃医生说。

  “神经电生理监测能够大致定位,但仍然不够全面、精细,需要术中患者清醒过来配合医生,才能精确地找到并定位功能区,精准地切除肿瘤。”主刀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刘庆教授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