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0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肝癌 按摩5大穴位防肝癌【2】

2015年06月23日12: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类人群要特别注意肝癌 按摩5大穴位防肝癌

  7、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8、食用受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

  30多年前,英国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适合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如果人类在夏天长期食用了一些发霉谷物的话,就会染上黄曲霉毒素,肝癌就会出现。

  9、摄入过多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的病因之一。

  10、摄入过少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

  学会5招预防肝癌很简单

  在自己的可控范围内尽可能做得更好,每改掉一个不良习惯,你就会远离癌症一步。

  1、首先把家里霉变的食物坚决扔掉,污染这些食物的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癌的。吴孟超院士指出,肝癌高发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程度高于其他地区。所以要多吃新鲜食物。

  2、要保持健康的体重,不要过瘦也别肥胖,以防止营养不良或脂肪性肝炎。

  3、遇事心态要调整好。叶永安指出,有家族史的人,感染乙肝病毒,又不好好控制的话,转肝癌的几率是一般人的20倍,如果再加上心态不好,这个几率就更高了。

  4、此外,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三位专家都建议大家要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肝癌筛查,到大医院或体检机构做就可以,只需查两项,一项是甲胎蛋白,一项是做B超。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