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至后最闷热  教你三招巧避暑

2015年06月23日10:19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至后最闷热 教你三招巧避暑

  夏至之后,天气持续高温,气压低,空气湿度大,导致汗液蒸发显著减少,人体体温调节障碍,易发中暑以及出现困倦、胸闷、头晕、失眠、没口等不适。暑湿当令,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王玉光建议大家不妨试试以下三个防暑方法。

  祛湿:藿香泡点防暑饮

  对于经常在高温、高热环境中工作或生活的人来说,可以将藿香、菊花、白茅根各3g,薄荷2g,乌梅1枚,一起放入杯中,加350~450毫升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代茶饮,具有芳香化湿、清热生津的作用。如果是4岁以下的儿童,可以将藿香、生山楂、荷叶各2g以及白茅根5g,一起放入杯中加500毫升开水,加盖闷泡30分钟后代茶饮。

\

  清热:三款药膳换着吃

  炎热夏季容易“上火”,出现咽痛、烦躁、失眠等不适,三款清凉药膳换着吃。

  比如清凉绿豆汤,准备绿豆30g,芦根9g,生甘草3g,先将芦根、甘草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与绿豆同煮,去药包后饮用就可以了。二豆薏米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做法也很简单,将赤小豆、绿豆、薏米、大米适量,一起下锅煮粥食用即可。此外,还可以做一些能清热解暑的凉拌菜,如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鲜苏叶、鲜薄荷等,清水洗净后用开水焯一下凉拌着吃。

  开胃:防暑和胃饮

  长夏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如果经常穿梭于空调与闷热环境中,冷热不调,容易得夏季暑湿感冒。如果大量喝冰镇啤酒、吃冰激凌,还容易发生胃肠道疾病,没有胃口吃饭等。

  这时不妨泡一杯具有解表祛暑、调和肠胃功效的防暑和胃饮,准备藿香、香薷、穿心莲各3g放杯中,加350~450毫升开水,再加入2片生姜,加盖闷泡30分钟后代茶饮。特别适用于经常在空调环境中工作或生活的人群,以及平时贪凉饮冷过度的人。

    相关阅读:夏至多喝水鸭汤

    夏季消暑清补的食物中,鸭肉是非常适宜的。它不温不热,且能够去热清火、消暑滋阴、健脾化湿等,常食能驱除暑热带来的不适。这里教您一道保健菜——冬瓜水鸭汤。准备1只水鸭(市场上一般可以买到旱鸭和水鸭两种,旱鸭基本上是黑色杂花色羽毛,而水鸭一般是全黑,全麻或全白的,体形偏小),连同冬瓜、葱、料酒、姜等放入锅里加水,用大火把水烧开后,再改小火煲两个小时左右,然后加入食盐即可。(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1133期6版、735期22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