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近视手术真会增加眼部疾病?(图)

2015年06月23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视手术真会增加眼部疾病?(图)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高居世界首位,并有向低龄化、高度数发展的趋势。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平均达到40%,而在高中生、大学生中这一比例已远远超过70%,并逐年增加。宣武医院科专家孙冉指出,青春期近视导致的危害不仅影响到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中高度近视还会引发各类眼科并发症的产生,因此对青少年近视的早期预防与矫正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角膜屈光手术已经在我国开展了多年,但仍有不少人处于观望态度,担心术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这种近视矫正手术真的安全吗,是否会增加一些眼部疾病的患病风险?

  严重干眼症不建议做手术

  眼科专家为近视矫正手术正名,称目前开展的主流近视矫正手术非常安全,没有明确统计表明手术的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患病率会上升。

  孙冉介绍,角膜屈光手术,是在角膜上利用冷激光照射进行矫治。有意愿进行手术的患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到近视眼手术专业门诊进行就诊咨询,在经过散瞳等眼部检查后,由医生确定是否适宜手术,并会根据个体差异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宣武医院的角膜屈光手术主要依靠准分子激光机和飞秒激光治疗仪在角膜上进行切削,在10分钟的手术期间内,患者不会感到痛苦。在切削角膜后,矫正者可能会出现短期的眼干,为了留出安全的界限,严重干眼症患者不建议做此类手术。

  手术后要定期复诊

  近视手术并不是一劳永逸,患者需要遵照医嘱,定期复诊。因为手术并不能阻止近视的发展,因此术后要注意用眼卫生、防止疲劳用眼及营养摄入,才能对视力保护及维持稳定。

  热点释疑

  不会导致青光眼等眼底病变

  Q:角膜屈光手术会造成眼部病变吗?

  孙冉:这种手术是眼表手术,不影响眼内结构,因此不会导致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底病变。但术后需要使用到激素眼药水,抑制角膜瘢痕和上皮增生。激素眼药水如果使用超过两周,就可能使眼压增高,有得青光眼的可能,但如果停用,眼压会下降。目前角膜屈光手术最常采用的是飞秒激光和联合准分子激光,这种手术后激素眼药水使用时间一般只有10-12天,引起青光眼的风险非常低。目前这种手术的历史已经有30年,第一批矫正者年龄已经很大,没有明确统计显示术后的青光眼、白内障患病几率会增高。圆锥角膜的发病率也低于普通人群的发病率。

  是否反弹与个人用眼习惯相关

  Q:术后会出现反弹吗?

  孙冉:有反弹的可能,这和个人的用眼习惯还是有关系的,术后肯定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疲劳用眼等。如果是高度近视而且两年内不稳定,术后也会反弹,所以术前要进行详细的眼部检查,第一次检查就需要两小时左右,询问相关疾病史等,第二天还需要检查屈光度等。如果出现了100度-200度的反弹,还可以使用半飞秒激光手术的矫正者再进行补打,补打次数视角膜厚度而定,有的人可以补打二三次,但一般补打一次后度数就稳定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