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会吃鱼吗? 盘点鱼8个部位的营养功效【2】

2015年06月21日10: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会吃鱼吗? 盘点鱼8个部位的营养功效

  【鱼唇】

  鱼唇多以鲟鱼、鲨鱼、鳐鱼上唇部的皮及连带组织干制而成,主要成分也是胶原蛋白。它也属海味八珍之一,但其实没多少营养。

  【鱼骨】

  鱼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具有防治骨质疏松的作用。因此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和骨骼开始老化的中老年人应多吃鱼骨。另外,很多人都因为不会烹制鱼骨而将其扔掉。其实,鱼骨的烹制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将鱼骨晒干、碾碎后,和肉馅一起做成丸子食用。也可以在炖鱼时多放一点醋,并使用高压锅进行炖煮,这样可使鱼骨软化,直接食用。

  四、不能吃:鱼胆

  【鱼胆】

  鱼胆是一味中药,中医常用它来治疗目赤胆痛、喉痹、恶疮等症。民间也因此流传吃鱼胆可以清热解毒、明目止咳的说法,所以尽管鱼胆味苦,总有人跃跃欲试。擅吃鱼胆极其危险,极易引发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专家指出,鱼的胆汁中含有水溶性“鲤醇硫酸酯钠”等具有极强毒性的毒素,这些毒素既耐热,又不会被酒精所破坏,因而无论将鱼胆烹熟、生吞,或是用酒送服,均可发生中毒。鱼胆中毒发病快,病情险恶,病死率高。中毒较轻者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肝大、黄疸、肝区压痛、少尿或无尿、肾区叩痛等症状,如果抢救不及时,可造成肝肾功能衰竭直至死亡。

  而患者中毒程度一般与鱼胆的胆汁多少有关,因此吞食较大鱼的胆更易发生中毒。

  警惕!个人千万不能擅吃鱼胆,有食用要求的患者应在中医指导下合理摄入。

  饮食建议:

  购买活鱼回家后可以用清水养上一两天再杀,已经杀死的鱼则最好用清水浸泡一小时左右,以尽量挥发鱼身上的剩余毒素,降低有毒物质对身体的危害。

  而烹饪最好在鱼死亡数小时后进行,因为放置一段时间后,鱼肉的结缔组织开始逐渐软化,肉品也变得味美鲜香,此时烹饪,味道最好。

  不可否认,鱼的确是很好的健康食品,但食鱼有道,才能对你的健康真正有益。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