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白领午睡别犯3个错误 教你正确科学午睡

2015年06月21日0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领午睡别犯3个错误 教你正确科学午睡

  午睡是一个养生的好习惯,通过短暂的休息过后,能够让人更加精神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但如果错误午睡那可能就会适得其反。白领们,你们午睡的时候千万不要犯了以下3个错误了喔!

  错误午睡1:坐着或趴着打盹

  因为条件限制,不少人坐着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坐着或趴着午休的习惯,这样就会对身体健康没帮助。

  错误午睡2:随遇而安就乱午睡

  午睡不能随便就睡,更不能在走廊下、树荫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可以在穿堂风或风口处午睡。这是由于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身体还会不适,严重时就会受凉感冒。

  错误午睡3:午睡时间越长越好

  午睡时间最好是半小时至一小时。如果睡多了,就会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很不舒服。

  白领族该如何科学午睡?

  1、准备好充气颈枕

  怎样才是正确午睡的睡姿呢?最好是不压迫内脏器官,这样才对休息有帮助,像伏案而睡这种睡姿是不可以的。办公室白领午睡最好可以睡床上或沙发上,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可以使心脏压力减少,防避免打鼾。若条件不允许,可以用充气颈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再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就可以放松地享受午睡。

  2、午餐后不能马上午睡

  对于白领来说,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是争分夺秒的。因此,就会有部分白领一吃完午餐,就立刻躺下午睡。但是,这样会造成大量的血液流向,血压下降,大脑供养及营养明显下降,易造成大脑供血不足。因此,尽量在午饭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3、醒后要有缓冲时间

  通常午睡后,人在初醒时会感到许恍惚感,而这时候不要着急马上工作,尤其是复杂或有危险性的工作。工作前,最好先喝一杯水,清醒一下后再投入工作。

  4、用毯子可以保暖

  由于人在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保暖不当就会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因此,午睡时要注意免受风寒。为了保证睡眠时的温暖,还可以备上一条小毛毯。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