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卧室太亮伤心脏 影响血脂、让人长胖

2015年06月21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肥胖、血脂高、睡眠不足都是危害心脏健康的风险因素。美国犹他州山间医疗中心心脏研究所专家贾里德?邦奇博士近日综合多项研究撰文指出,卧室灯光太亮,“曝光”时间过长会诱发上述危险因素,危害心脏健康。

首先,卧室亮度会影响血脂和肥胖程度。日本奈良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系的研究人员把528名参试人员分成两组,一组所在的卧室光照较暗,低于3勒克斯(光照单位),大致相当于天气好时黄昏的室外亮度;对照组所在卧室的光照度则超过3勒克斯。一段时间后结果显示,对照组受试者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平均高出20毫克/分升,体重高出4.4磅(约2千克),腰围大出2厘米多。美国《流行病学》杂志2014年发表的一项涉及10万名女性的研究显示,夜晚长期暴露在光照下的人中,14%超重,25%肥胖,16%腰围大于35英寸(约88厘米)。邦奇表示,这可能与光照影响人体生物钟有关。

其次,光照时间长会增大“坏”脂肪比例。一项小鼠实验显示,随着每天“曝光”时间延长,小鼠的体重随之增加,总脂肪量增加了57%。“曝光”时间太长抑制了小鼠体内棕色脂肪的形成,增加了白色脂肪的形成。前者属于“好”脂肪,起到产热、维持体温的作用;后者属于“坏”脂肪,增加体重,导致肥胖,诱发炎症反应和加大心脏病风险。这提示光照时间影响脂肪比例。

最后,夜晚卧室太亮还可能让人吃得更多。卧室灯太亮影响睡眠时间和质量,同时会干扰两种激素分泌:一种是“瘦素”,又称“饱足激素”,易让人获得饱足感,不容易吃太多;另一种是“饥饿素”,让人产生饥饿感,刺激人找食物吃。《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2004年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瘦素”水平下降,“饥饿素”水平上升,使人吃得更多而发胖。

邦奇建议,一般成年人需要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前一段时间尽量关掉卧室的人工光源,包括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即使微亮的床头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尽量关掉。▲ (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