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天热睡不着咋办?试试这八招助你安然入睡

2015年06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热睡不着,试试这八招

  英国的生理学家和睡眠治疗师尼日娜 拉姆拉克函博士警告说:在24℃以上的环境中,人们睡眠质量会变差,夜间更容易醒来,从而损害健康、人际关系和工作质量。为此,英国《每日邮报》近日分享了几个有助于在夏夜安然入睡的窍门。

  电风扇+冰=土空调。如果整夜开着空调睡觉,会引起感冒、受风寒等一系列疾病。建议自己动手做一个“土空调”:睡前20分钟,将电风扇放在床边,让风吹过盛放冰块的盘子。随着冰块的融化,房间很快就会凉快下来,利于入睡。如果睡觉的时候感觉热,可以将风扇转向墙角,这样既避免了风直接吹着身体,又能加速卧室空气流动,带走热量。

  用凉水冲脚。当身体的核心温度较高时,就会有许多血液流动到脚部,使其燥热难忍。建议在临睡前用凉水冲脚,使其逐渐冷却下来,降低身体核心温度,增加舒适感,便于入睡。

  床边备个喷雾瓶。当你感觉气温太高时,往脸上喷些水雾,很快就能凉快下来。

  冷冻枕套。上床睡觉前,先把枕套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一会儿。这样做能保持头部凉爽,降低体温,使人更容易入睡。

  穿件微湿的睡衣。将睡衣微微喷湿,或是把薄袜子泡在凉水里,穿着它睡觉。如果穿着湿衣服入睡让你感觉不舒适,可以用凉水把毛巾打湿,放进冰箱约1小时,睡觉时放在额头上,也能起到降温作用。

  下午拉上窗帘。采光条件好的居室或下午、傍晚阳光充足的房间,可以在白天气温升高时,提前拉上窗帘或百叶窗,有助于降低室温。

  使用浅色床单。夏季适宜使用材质较轻、颜色较淡的床单。在温度较高的夜间,推荐使用保暖度为4.5托格(被子保暖度的官方计量单位)的被子,如果还是觉得热,可以用薄被单代替被子。

  睡前吃根黄瓜。睡前1小时应避免食用会让身体变热的食物,如辛辣油腻的食物、含咖啡因的饮料、酒精和含糖零食。建议吃具有冷却性的食物,如黄瓜、西瓜、鲜奶。▲(王永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