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芦笋怎么吃更营养?抗癌明星芦笋5吃法

2015年06月19日11: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芦笋怎么吃更营养?抗癌明星芦笋5吃法

  芦笋是指石刁柏嫩茎,属百合科,多年生宿根植物,因其嫩茎挺直,顶端鳞片紧包,形如石刁,枝叶展开酷似松柏针叶,故称石刁柏;又因其供食用的嫩茎,形似芦苇的嫩芽和竹笋,故中国已有很多人习惯将石刁柏称为芦笋。芦笋枝叶呈须状,所以北京人称其为‘龙须菜’。芦笋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蔬菜之王”的美称,目前国内外已有多种采用芦笋为主要原料的抗癌药,保健品。

  芦笋的功效与作用

  1.抗癌之王

  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抗癌元素之王—硒,阻止癌细胞分裂与生长,抑制致癌物的活力并加速解毒,甚至使癌细胞发生逆转,刺激机体免疫功能,促进抗体的形成,提高对癌的抵抗力;加之所含叶酸、核酸的强化作用,能有效地控制癌细胞的生长。芦笋对膀胱癌、肺癌、皮肤癌等有特殊疗效,并且几乎对所有的癌症都有一定的疗效。

  2.清热利尿

  对于易上火、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芦笋能清热利尿,多食好处极多。

  3.促进胎儿大脑发育

  对于怀孕的产妇来说,芦笋叶酸含量较多,经常食用芦笋有助于胎儿大脑发育。

  4.食材良药

  经常食用可消除疲劳,降低血压,改善心血管功能,增进食欲,提高机体代谢能力,提高免疫力,是一种高营养营养保健蔬菜。

  芦笋的存储

  新鲜芦笋的鲜度很快就降低,使组织变硬且失去大量营养素,应该趁鲜食用,不宜久藏。如果不能马上食用,以报纸卷包,置于冰箱冷藏室,应还可维持两、三天。

  另外,用约5%浓度的食盐水,烫煮1分钟后,捞置于冷水中,使之冷却,是为杀菁,杀菁后放在冰箱中,也可维持两、三天不致腐坏、老化。不过,最理想还是鲜买鲜吃。

  芦笋的食用方法

  芦笋虽好,但不宜生吃,也不宜存放1周以上才吃,而且应低温避光保存;芦笋中的叶酸很容易被破坏,所以若用来补充叶酸应避免高温烹煮。

  芦笋以嫩茎供食用,质地鲜嫩,风味鲜美,柔嫩可口,烹调时切成薄片,炒、煮、炖、凉拌均可。冷藏保鲜先用开水煮一分钟,晾干后装入保鲜膜袋中扎口放入冷冻柜中,食用时取出。著名的芦笋菜肴有“鲜菇龙须”、“素炒芦笋”、“虾仁芦笋”、“芦笋溜肉片”、“芦笋煎鸡蛋”、“糖醋芦笋片”、“芦笋烧干贝”、“芦笋鲍鱼汤”。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