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带娃不全是妈妈的事,爸爸其实更适合带孩子

2015年06月19日10: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娃不全是妈妈的事,爸爸其实更适合带孩子

    【导读】在许多人看来,带孩子主要是妈妈的责任。于是,许多爸爸们就在“没时间”、“不知道怎么跟他们玩”这样的想法下,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其实,爸爸们在育儿方面有不少优势,有些时候甚至比妈妈更适合培养孩子。《生命时报》综合美国多位育儿专家的建议,告诉你为什么爸爸更适合带孩子。

   1 爸爸懂得适度冒险。

  在妈妈们的育儿经里,保护孩子安全是绝对的座右铭。爸爸们的意见却不一样,拥有4岁女儿的威尔表示:孩子应该学会尝试新事物,但这并不意味着让孩子面临真正的危险,如烧伤、烫伤等。我们可以带着她学会爬篱笆,满足她站在椅子上拿东西的愿望,让她感觉物体失去平衡时可能会发生的事,然后及时避免危险发生。   

  学会尝试和适度冒险也是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耶鲁大学儿童精神病学临床教授凯尔·普鲁厄特博士认为,孩子要学会一项体育活动,总要有一些风险,如果害怕摔跤,就什么都学不会,孩子也会变得更加谨慎,不愿做没有把握的事。   

  2 爸爸更加不拘小节。

  母亲对待孩子,通常遵循常规和标准,因为内心的责任感促使她们事事追求完美。这不但让妈妈不堪重负,也会让孩子感到压力。相比,爸爸们可能会选择完全不同的方法,他们可能把孩子的衣服穿反,或者穿的袜子也没配对,但只要孩子感到温暖和开心,又有谁介意呢?   

  如果你把照顾孩子的任务交给爸爸,那么,只要在保证孩子舒适的前提下,就该彻底放权,不要指手画脚,让爸爸和孩子间拥有更多的愉快互动。   

  3 爸爸自己更像孩子。

  爸爸们似乎是天生的玩耍好手,总能找到和孩子嬉戏的点子:一场虚拟球赛,一个模拟的乐器,一个木勺充当的麦克风,都可以让他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这种看似吊儿郎当的做法通常只有爸爸们能做出来,妈妈们则肩负着打扫卫生,保持整洁的任务,或者一本正经地教育、指点孩子。   

  对每件事都负责的心理,很容易让妈妈们感到疲劳,也占据了她们和孩子创造快乐的空间。试着转换一下自己的角色,放轻松,不必每件事都尽善尽美。与其每次跟在孩子身后收拾东西,不如和孩子一起玩一会儿。同时,面对困境时,轻松的幽默一下往往比严厉斥责和说教更有效。   

  4 爸爸容易忍耐,懂得等待。

  孩子哭闹时你该怎么办?相比妈妈们的急于安抚,爸爸们更具耐心。已为人父的詹姆斯体会到这种不同:孩子在洗澡时如果哭闹,他会给孩子适应水的时间,在旁边等待一会儿。此时,他的妻子就很焦急,或者干脆上前抱起孩子,尽力安抚他。   

  实际上,在发现孩子受挫时,妈妈们更难以忍受,爸爸们则愿意让孩子经历一点挫折,因为这会让他们学会面对问题。虽然爸爸们的做法看起来好像没有人情味,但这却是他爱孩子的独特方式,也更有利于孩子面对真正的世界。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