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枸杞怎么吃最养生?分季节吃枸杞功效翻倍

2015年06月18日15: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枸杞怎么吃最养生?分季节吃枸杞功效翻倍

  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老的良药。很多人喜欢用枸杞泡水、泡酒或煲汤,还有哪些枸杞吃法养生效果高呢?

  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什么人最适合吃枸杞

  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不适人群:

  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另外,患有高血压、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或平日大量摄取肉类导致面泛红光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季节不同枸杞功效不同

  常用枸杞泡水喝,可强身健体。专家指出,季节不同,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有所区别。

  春季:常用电脑,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茶,滋阴明目。取适量枸杞,洗净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泡前将枸杞切成两半,药效更好。

  夏季:天气炎热,用枸杞泡水可除肝火。要想让枸杞的功效全发挥出来,最好方法是煎煮,即将枸杞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

  秋季:空气干燥,取适量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阴润燥效果。

  冬季:冬季寒冷,人们需要抵御寒冷,取适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后方可饮用。也可用枸杞泡水喝,同样可滋阴御寒、润肺抗燥。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