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前列腺增生钟爱肥胖男 前列腺增生治疗前注意3点

2015年06月18日15: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列腺增生钟爱肥胖男 前列腺增生治疗前注意3点

  前列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前列腺疾病,和前列腺炎危害全年龄男性朋友不同的是,前列腺增生有其特定的偏爱对象。其中肥胖的男性和中老年男性前列腺患增生的概率要比正常人大许多,这是为什么呢,前列腺增生要怎么治疗呢?

  前列腺增生钟爱肥胖男

  多种因素可导致前列腺增生,近期有研究者指出肥胖是前列腺增生的独立危险因素,肥胖者发生前列腺增生的几率较正常人高近3倍,其机制可能如下。

  1、肥胖可导致全身炎症反应

  肥胖可导致全身炎症反应,使组织处于氧化应激状态。而有证据显示炎症反应与前列腺增生之间存在关联。分析前列腺术后标本发现前列腺组织的炎症范围、严重程度与前列腺增生体积明显相关,有研究显示血清C反应蛋白升高可能增加发生的风险;还有研究者报道每日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物可使下尿道症状、尿流率下降、前列腺体积增大等事件发生的风险分别降低。

  2、肥胖可使雌激素分泌异常

  男性体内的雌激素相当部分是雄激素通过存在于脂肪组织中的芳香化酶的作用转化而来。肥胖者体内脂肪大量堆积,芳香化酶的含量随之增加,可能破坏雌、雄激素代谢平衡,改变体内雌雄激素水平比值,进而刺激前列腺组织上皮与间质细胞增殖及比例改变。

  3、肥胖会影响睾丸血液循环

  有研究者提出肥胖者腹内压增加,使睾丸与前列腺静脉回流受阻,从而导致睾丸内睾酮浓度增加,前列腺组织静水压升高,进而促使前列腺增生发生。

  中老年男性更易得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像其他人体器官一样,同样有一个发育、成熟、衰老的过程,自出生后至青春期前列腺增长的较为缓慢,到了青春期后,前列腺生长速度加快,逐渐发育成熟,男性在25~40岁前列腺功能基本保持恒定,但过了40岁后,前列腺生长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腺体回缩变小,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而另一种情况前列腺体积会增大,形成前列腺的良性增生病变。

  中老年男性之所以容易患前列腺增生,原因可以解释为激素影响和功能性睾丸,有研究称增生的前列腺组织中的双氢睾酮是正常前列腺组织内含量的3至4倍,双氢睾酮是在前列腺细胞内经5α-还原酶作用,从睾酮(雄性激素)转变而来的,并将5α-还原剂抑制剂作为治疗前列腺增生的基础药,以降低血中双氢睾酮的浓度,可起到缩小前列腺体积的作用。前列腺增生初期,症状比较轻患者不宜察觉,只有当增大的前列腺组织压迫尿道时症状会缓慢加重,才可能逐步被发现,多数老年患者表现为夜尿增多,这往往反映尿路已经出现了早期的梗阻,随着夜尿次数的逐渐增加,尿路梗阻的病情也随之加重。

  男性到了中年就应注意保养前列腺,同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疾病会加重前列腺部的充血,引起前列腺增生,这也是老年男性易得前列腺增生的主要原因。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