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示:暑期将至谨防儿童跌落摔伤

2015年06月18日12: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介绍,每年暑假期间,医院都会接诊了不少意外摔伤和骨折的小患者。从接诊情况看,孩子受伤主要伤及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如出现呕吐、抽筋、嗜睡这些现象,父母应带宝宝尽速就医,切莫迟疑。

儿童外伤后家长不要慌乱和急躁,首先要检查患儿的全身情况,如呼吸、心跳。同时要呼救、拨打急救电话请专业急救人员到场。

出现骨折避免搬动

如果怀疑孩子肢体有骨折,应尽量避免和减少搬动或伤肢活动。如果是开放性骨折,伤口出血,要先进行止血包扎。用洁净的毛巾、手帕覆盖伤口,然后用布条包扎,但不要在伤口处打结,松紧要适度,达到止血目的即可。过紧会压迫血管和神经,影响远端血液循环。大血管出血加压包扎不能止血时,可采用止血带止血,在家中可用布条折叠成条状做止血带。如果是闭合性骨折,急救时不必脱去患肢的衣裤和鞋袜。对受伤部位要进行固定,固定材料的长度应超过固定两端的上下两个关节。

轻微受伤先冷敷

轻微受伤或关节扭伤后应立即停止活动,最好先冷敷受伤部位,以减轻疼痛和水肿,不要随意按摩或推拿受伤部位。必要时到医院做x线检查排除骨折。伤处有瘀青、红肿现象,在受伤后24小时以内可以冰敷来消肿,24小时以后可以热敷受伤部位的组织使之快吸收。

夏季衣裳单薄,爱动的宝宝胳膊上、腿上总是伤痕累累。针对宝宝摔倒发生的皮肤擦伤,要判断伤口深浅,再酌情处理。如果摔破擦伤,可以用创可贴将伤口贴住,把血止住。随后可用碘油、酒精涂伤口周围,不用包扎,避免沾水。如果伤口较深,且创面比较大,污染比较严重,最好带宝宝去医院处理,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清创和缝合。

摔到头部别让宝宝睡着

小孩摔伤最怕的是伤及脑部,所以在摔跤跌伤发生时,父母应先检查孩子的头部有无问题。如果宝宝摔伤后,能够马上大哭那是最好了,这代表着脑部受伤的可能性较小。最怕的是宝宝摔到后脑,如果面朝下摔,一般的危险性会偏小,只进行外伤处理即可。如果摔到头部后引起重度脑震荡或颅内出血,会很快发作,如果有呕吐,有可能是受惊吓所致的呕吐,也可能是暂时性脑部受到震荡,一般呕吐两三次后就好了,不同于脑震荡。即使是脑震荡,如果是轻度,一般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

宝宝摔到头部后,没有出血,但出现了小肿包时,应立即用冷敷处理。有比较明显伤口最好是注射破伤风。宝宝摔后一段时间,尽量与宝宝说话,转移其兴奋点,不要抱着睡觉。如果摔后哭完很快就睡着了,也要在一小时内将其叫醒。如果醒后大哭,一般没有什么问题。

脊柱受伤固定很重要

如果怀疑孩子脊柱受伤,切忌扶患儿行走或将患儿放在软床上,而是应在妥善固定后由专业人员实施搬动。颈部可用硬纸板、衣物等作临时颈托固定,在胸腰部将沙袋、衣物等放置身体两旁,再用布条固定在硬木板上。(吴志、李政、马晓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