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58天不放弃 母亲唱“江南style”唤醒植物人女儿

2015年06月18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58天不放弃 母亲唱“江南style”唤醒植物人女儿

  在北京一家康复中心上完课后,英男抱着妈妈有说有笑。昏迷9个月后,植物人女儿终于被母亲唤醒。

  英男展示自己康复训练成果,推着妈妈前行。

  258天,这是刘瑞祥唤醒植物人女儿英男所用去的时间。

  医生何江弘称这是“几十年难遇的奇迹”。在医学上,患者超过3个月未醒则被认定为永久性植物人,而像英男这样因脑出血导致的植物人,最难苏醒。

  只有刘瑞祥没有放弃。询问无数家医院,借来百万元治疗费用,先后6次手术,以及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

  1月21日,英男进行气管切开手术;2月11日,进行脑室腹腔引流手术;7月1日,左胸口安装了脊髓电刺激器;7月26日,左手突然抓膝盖;8月23日,听见父母吵架后流泪;10月3日配合指令动作……

  刘瑞祥把女儿从病发到苏醒的点点滴滴逐一记录,如今已快写满第10个笔记本。

  突至的昏迷

  2014年1月18日,10岁英男寒假的第三天。午饭后,正坐在沙发上拉二胡的英男,突然捂着头跑到刘瑞祥身边,“妈,头疼”,说完就开始呕吐。

  前往医院的路上,起初瘫软在刘瑞祥怀里的女儿身体,变得越来越沉,最后她竟抱不动了。待到医院病床上,英男已声音微弱,只呼气却不换气,一口气总是喘不上来,家人怎么呼喊都不应。

  医生诊断,英男的脑中有先天性的血管团,之前虽有发现,但由于病情较轻没有继续治疗。而当天血管团突然破裂,情况严重导致了昏迷。

  当晚,县医院手术抢救后,回应家人的是一纸病危通知书。他们立即将英男转至江苏徐州一家著名医院,诊断后,医生再次给出一个残酷的答复:“没有手术价值”。

  “哪怕下不了手术台,也不能试都不试。”不愿放弃的刘瑞祥再三恳求。

  按照家属意愿,医院为英男进行了第二次手术。手术结束时,医生很惊喜,“孩子的生命力太顽强了,有呼吸了,现在就看她能不能醒过来了。”

  每一次手术都是赌博

  孩子命保住了,却一直处于植物生存状态,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相继出现肺部感染,到脑积水颅内感染等病情。这也是植物人病患的常态。

  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英男又进行了四次手术,这其中就包括脑室腹腔引流,来治疗脑积水颅内感染。“风险很大,万一感染了,就是全身”,医生说。

  回想起当时,每一次手术,都是刘瑞祥和丈夫最紧张的时刻,只能默默地紧握着双手,互相安慰。但面对病房里,孩子越来越严重的病情,家人只能选择去赌一次。

  刘瑞祥不是没有绝望过。在最初的日子里,刘瑞祥处于崩溃的边缘,看着孩子曾经闪烁着光芒的大睛,如今无神地看着自己。她好几次情绪失控,蹲在病房外大哭。

  医生安慰刘瑞祥,“母女连心,你好好的,女儿才能好转。”

  于是,她开始学着坚强,去加倍完成医生的要求,并且自学护理植物人的方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