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合理用药会对身体有伤害 怎样看懂药品说明书?

2015年06月17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看懂药品说明书?

    当我们买来一盒新药,面对说明书上面密密麻麻的一大堆信息,服药前应该重点看清楚哪些内容呢?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公众安全用药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公众安全合理用药知识不足,使用药品行为习惯存在隐患。调查显示,分别只有36.7%和32.7%的上海和北京居民会仔细阅读药品的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服药前会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者上海是52.4%,北京是50.3%。

  更为不容乐观的是,此前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曾公布的“社区中老年用药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者在服用药品时不看药品说明书,而是根据以往的用药习惯或听从亲友介绍服药。

  北京航天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张月琴表示,服药不看说明书安全隐患很大,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看不懂药品的说明书,导致不能合理使用药物,长期不合理用药会对身体带来影响和伤害。同时,目前有相当一部分药品说明书也令患者望而却步,难以起到准确指导用药的作用。

  看清适应证对症服药

  很多人在不舒服的时候自己买药吃,张月琴表示,自我药疗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药物的适应证。

  适应证是指本药品所直接对应的疾病。自主选药,适应证是非常重要的。要仔细核对自己的症状和说明书描述的是不是一样。对于处方药,在购买时,必须事先经过医生诊断患有什么疾病,依照处方买药。而购买非处方药时,患者根据说明书指出的适应证,对照自己的症状选药,必要时请咨询药师,并以此确定您购买的药品是否对应自己的身体症状。

  张月琴说,说明书上的适应证往往使用了较多的专业名词,一般人读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找药店里的坐堂药师或者医院药房的药师问清楚,不能糊涂地服用。

  明晰禁忌证避免危险

  禁忌证所列出的内容,就是不能服用这种药物的情况,这是保证用药安全的关键信息。

  说明书上一般都有这样一条:“禁用、忌用和慎用”。张月琴提醒说,禁用是指会使某些病人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或中毒,故禁止使用。如吗啡可抑制呼吸中枢。故哮喘病人和肺心病病人禁用;再如,阿司匹林肠溶片标明“十二指肠溃疡禁用”,如果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用了,可能会导致消化道出血。忌用是指某些药品对某些个体差异较大的病人可能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故没有足够把握,应避免使用。

  慎用则是对某些特殊的人譬如小儿、老人、孕妇或肝肾功能不全者提出的用药警告。

  如果不注意看说明书上的禁忌证,就会忽略危险,产生意想不到的危害。“所以,一定要仔细核对,如果符合‘禁用’的情况,就无论如何也不要吃这个药,如果符合‘慎用’的情况则要谨遵医嘱。”张月琴说。

  读懂用法用量正确用药

  剂量和用法是指每一种疾病所需要服用的剂量和服用的方法,张月琴说,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剂量是一种推荐量,对于个别病人,由于个体的差异,可能对推荐的剂量并不适合,这时一定要到医院去请医生对你的用量进行调整。

  同时,要看清药物的服用方法,是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能否空腹服用;必须整片吞服还是可以掰开服用;每天吃几次;每次多大剂量;对于不同的病情,服药方法是否有不同;老人、小孩、孕妇的服药剂量有无特殊之处。这些都要弄明白,如果不清楚,要找药师咨询。

  看清说明书对药品规格的描述很重要。对于单一成分的化学药,规格通常是指含量,而复方制剂一般指每片的重量。还要注意药的单位,可能是多少片,也可能是多少毫克或毫升,有时候需要自己换算。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