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年素食真的更健康吗?分析称荤素搭配才健康

赵兵辉

2015年06月16日11: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年素食真的更健康吗?分析称荤素搭配才健康

  大鱼大肉的日子多了,身体鸣响警报的次数就渐渐增多,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入口之物对健康的重要性,随之而来的素食养生也悄然流行起来。在推崇素食的人看来,吃素食的好处很多,可以清理肠,避免增长过多的脂肪。还有研究指出,素食饮食可以减少部分癌症风险、延长寿命。

  然而,很多无肉不欢的人却不这样认为,在他们看来,人类用了1000万年才爬上食物链的顶端,现在又要吃素,这显然是没有道理的。有评论指出,吃荤和吃素之争的历史,远比豆腐脑的“甜咸”之争历史悠久,其论战也更为惨烈。专家指出,长年食肉固然不利于健康,长年素食对健康也不利。不论是吃素还是吃荤,均衡膳食才是关键,应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饮食。

  ◆正方 吃素食有助养生

  素食主要是指以水果蔬菜、豆类、谷物、种子和坚果等植物类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日益增强,现代社会中,素食者越来越多,素食人群也趋年轻化。

  事实上,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坚信素食养生,有益健康。按照中国的古老传统,人不应该过分追求浓烈的厚味饮食,而“平易恬淡”才是养生的基本原则。《吕氏春秋》之《重己》篇指出,善于养生的人是“不味众珍”的,因为“味众珍由胃充,胃充则大闷,大闷则气不达”,众珍主要指游鱼、飞鸟、走兽之类的动物食品。

  由于肉类热量较大,纤维素含量少,消化后产生的粪便量较少,不利于肠道蠕动。粪便在肠道内长期积存,水分被吸收,变得干结而形成便秘。与之相反,蔬菜等很多素食含有大量纤维素,可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有利于人体健康。

  据报道,关于该不该吃素的问题,美国饮食协会曾经发表过他们的观点,认为吃素是有益健康的。因为美国大量对素食者的研究表明,他们在一些慢性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结肠癌以及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方面的死亡率确实比肉食者低。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主要在于素食增加了人体对植物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降低了完全脂肪、饱和脂肪、胆固醇的摄取,改善了素食者的新陈代谢过程。

  还有研究指出,素食饮食可以延长寿命。素食的男性平均寿命为83.3岁,而非素食的男性平均寿命为73.8岁;素食的女性平均寿命为85.7岁,比非素食的女性高出6.1岁。据了解,这项研究正在进行中,参与者超过96000人,结果进一步表明纯素食饮食是健康的,纯素者的体重较肉食者平均低30磅,与摄食动物产品者相比降低了患糖尿病的风险。

  据外媒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一项研究揭示,素食能显著减少部分癌症风险,其中与对照组相比,素食者患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下降22%。研究发现,以素食和鱼为主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降低43%;素食的人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比肉食组低22%;以素食和蛋奶制品为主的人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降低18%;彻底避免一切动物制品的人风险降低16%;饮食中包括一半肉食、一半素食的人,风险也有显著下降,为8%。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