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孩子坐姿不良非脊柱侧弯根本因素 大多数无需手术【2】

2015年06月16日11:0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坐姿不良非脊柱侧弯根本因素 大多数无需手术

  孩子发育期间家长可自查

  当你开始留意到:孩子身高比正常的同龄孩子要矮一些,站立的时候总是歪歪斜斜,肩膀或骨盆一边高一边低,女孩子穿裙子裙摆高低不一时,家长就应该警惕,注意为孩子自查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脊柱侧弯的表现。而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女孩和月经初潮的女孩,家长最好一个月对孩子检查一次。

  家长在家可为孩子做些简单的检查:让孩子脱去上衣,背对检查者,双腿站直,然后弯腰成90°鞠躬,两只手摸到膝关节,只要背是平的,脊柱中线摸起来基本是一条直线就没有问题。这时观察孩子的背部两侧是否平,如果一侧较高,这时候就要引起重视。再让孩子站立,先看其两肩是否一样高,肩膀有没有出现倾斜,肩胛骨是否等高,骨盆是够等高,下肢是否有长短腿。如果发现背部左右不对称、一边高一边低,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照一张X线片,再请医生评价一下侧弯的程度,以便进一步治疗。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过度依赖百度、网上发布的医学知识,不一定是完全专业的知识,网络知识鱼龙混杂,家长在发现问题之后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避免错过最佳治疗康复时期。同时,家长应注意提醒孩子日常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加强肌肉锻炼。学校内应多推广脊柱侧凸防治知识,定期进行脊柱侧凸的筛查。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陈惠敏 通讯员 张丹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