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67期:沉默的补钙高手——芝麻酱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6月1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夏天到了,许多家庭都有吃凉拌菜的习惯,清爽可口的凉菜会让炎热夏季食欲全无的我们打开味口。在北方,大家都习惯于用芝麻酱拌凉菜。今天,小于老师来说说芝麻酱拌菜在营养价值上的优势,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芝麻酱的主料是芝麻,一斤芝麻可以磨出8两左右的芝麻酱,其营养价值与芝麻相仿。大家都知道,芝麻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的亚油酸有调节胆固醇的作用,还具有养血功效,理所当然,芝麻酱的营养当然也不会差。但在这里,小于老师要提示大家几点:

1、由于芝麻属于油料作物,所以芝麻酱中油脂含量很高。依据最新出版的《中国食物成分表》得知,芝麻酱中的脂肪含量高达52.7%,所以建议大家在吃芝麻酱时尽可能的稀释,另外注意当天其他食材的油脂含量水平,以免超标。

2、富含维生素E。油料作物中的维生素E含量普遍比较高,芝麻酱也不例外,维生素E是一种强抗氧化营养素,可抵抗衰老,美容皮肤,增强免疫力等,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女性食用。

3、迷惑人的膳食纤维。芝麻外壳富含膳食纤维,纯芝麻酱中的膳食纤维也高达5.9g/100g,但由于芝麻酱吃的时候需要稀释,我们真正摄入的膳食纤维含量并不高,所以不要被它迷惑哦。

4、丰富的钙质。芝麻酱中的钙含量比牛奶高出近10倍,即便食用时加水稀释,钙含量也不比牛奶低多少。所以,在夏季适当吃一些芝麻酱还是有助于补充钙质的。但是,含钙这么高的芝麻酱没有被选为补钙最佳食物,却让牛奶夺了魁,可能是因为它油脂含量偏高,普及度不高的原因吧。

这是小于老师关于芝麻酱的几点营养解析,总的来说芝麻酱的营养价值还是很高的,推荐大家在炎热的夏日可以拌凉菜来食用。【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