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6岁前训练大脑!孩子发育七大关键期【2】

2015年06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发育七大关键期

  7岁以后易近视

  统计数据显示,孩子视力下降初发年龄多在7~15岁,其中半数以上集中在12~15岁,随着电子产品使用增多,这个年龄还有不断提早的趋势。

  儿童近视多数都与不良的用眼行为和习惯有关。首先,家长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写字姿势和习惯,不要躺着看书,不在昏暗的灯光或阳光下看书;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每天看电视、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小时内;注意用眼卫生,不揉眼睛;周末或节假日,多带孩子去户外;还要适当补充维生素A等有利于视力发育的营养素。▲

  长个一生两个高峰期

  一般来讲,人一生有两个长个黄金期:第一个是出生后的两年内。人在出生时,大概长50厘米左右,一周岁会长到75厘米,第二年增长12~13厘米,大约达到88厘米。之后进入持续缓慢成长的阶段,每年大约长5~7厘米。第二个高峰期是在青春期发育前,即男孩平均在12~13岁,女孩平均在11~12岁,每年可长高8~10厘米。

  在影响身高的后天因素中,营养摄入至关重要,建议孩子每天保证摄入250~500克的牛奶或酸奶;缺觉是孩子长个的一大障碍,保证孩子每天至少睡够8小时;天气暖和了,不妨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跑跳、打篮球等运动及在户外晒太阳都有利于长个。▲

  补钙12~17岁需求量大

  现在很多年轻的父母都热衷于给孩子补钙。然而,过度和盲目地补钙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一般而言,6个月内的宝宝每日需要300~400毫克的钙,6个月以后每日需要400毫克。但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吃配方奶粉,一般都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母乳宝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以促进钙吸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情况可能需要额外补充钙剂,比如秋冬季出生的婴儿可能缺乏日光照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的婴儿或巨大儿等。因此,是否需要补钙最好咨询医生,根据孩子个体情况而定。另外,孩子出现多汗、有枕秃、夜间易惊醒啼哭不止、出牙晚等现象,可能是缺钙的表现,要经过医生诊断后再补钙。对于婴幼儿和12岁以内的儿童,每天去户外晒太阳是很好的补钙方式。

  青少年时期(12~17岁)是身体成长的关键期,12~14岁尤其关键,是补钙的最佳年龄段。这个阶段,孩子迅速发育,对钙质需求增大。家长应该注意,如果有生长痛、抽筋、牙齿发育不良、容易烦躁、厌食等表现,警惕是否因缺钙引起。一定要保证饮食中钙质摄入充足,每天早晨一杯奶,多吃贝类、虾皮、豆制品。▲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