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揭秘世界5大长寿之乡老人饮食秘诀【2】

2015年06月13日07: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世界5大长寿之乡老人饮食秘诀

  希腊伊卡里亚岛:橄榄油+咖啡+花草茶

  伊卡里亚岛1/3的居民能活到90岁,癌症发病率比西方其他国家平均水平低20%,心脏病发病率低50%。当地属于典型的“地中海饮食”。   

  钟爱橄榄油。伊卡里亚岛上很多居民爱吃原味或稍微煮一下的蔬菜,几乎每样食物都要加入特榨的原生橄榄油,不管是面包、沙拉还是蔬菜。橄榄油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以及其他多酚类化合物,能提升人体“好胆固醇”的水平,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所以我们不妨跟伊卡里亚岛人学学,做凉拌菜、沙拉时多用橄榄油,也可每天直接喝一小勺或菜熟后淋洒一点,但要用初榨橄榄油。煎、炸、炒时,则选择精炼橄榄油。   

  爱喝咖啡。雅典学者揭秘伊卡里亚岛居民的长寿之谜认为,爱喝咖啡是重要原因之一。研究人员认为,每天摄入25~50毫升黑咖啡最理想。常喝咖啡有一定的抗癌、增强记忆力、保护心血管等作用。   

  善用香草等配料。据说在伊卡里亚岛,不论走到哪里,都能闻到野茴香、鼠尾草、迷迭香等醉人的香气。当地人爱喝花草茶,认为它温和利尿且能辅助降血压。花草茶和其他多种富含抗氧化剂的绿色植物,成为当地饮食的重要部分。马力平表示,这些绿色植物中含有一些生物活性较强的物质,茴香、香草等作为饮食配料,不仅让当地饮食风味独特,还能增加唾液分泌,提高食欲。

  美国加州罗马琳达镇:素食为主+丰盛早餐   

  加州的罗马琳达几乎住着美国最长寿的居民,他们的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疾病的患病风险比美国其他地区低很多。这与他们的宗教信仰、饮食习惯有密切联系。   

  素食为主,早餐最丰盛。受宗教影响,当地居民也多以素食为主,且早餐吃得最丰盛。罗马琳达大学一项对7万多名男女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素食者比食肉者死亡率低12%。马力平说,当地以全谷食物和各种蔬菜为主的素食,与美国人爱吃肉类的典型饮食习惯形成鲜明对比,但要注意的是,一味追求素食也不可取,有可能导致蛋白质缺乏、营养不良、贫血等问题。饮食还是应注意荤素平衡,每周偶尔纯素即可。▲ (本文由本报记者江大红采写)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