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晚餐太晚吃小心尿结石 如何正确吃晚餐?

2015年06月12日1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餐太晚吃小心尿结石 如何正确吃晚餐?

  由于工作忙碌等原因,不少白领一族的晚餐都会推迟,甚至到晚上9-10点左右才吃晚餐,可是进食不正常,不仅会影响健康,还有研究表明,太晚吃晚餐会导致尿结石,忙碌的白领们要小心了!

  尿结石形成与晚餐进食时间太迟有关

  根据国外专家研究成果发现,尿结石的形成与晚餐太晚相关。由于食物中含的钙进入人体后除一部分被吸收利用外,多余的钙就会从尿液中排出,而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如果尿液排不出,就会导致人体中的钙增多。然而,人体排尿高峰通常在饭后4至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接着就睡觉,那么,晚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储留在尿路中,不可以及时排出体外。久而久之,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会不断增加,就易形成结石。因此,建议晚餐在晚上6点-7点左右吃饭。

  如何正确吃晚餐?

  1、晚餐少吃,可以睡得香

  晚餐具体吃多少依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的需要而定,最好是自我感觉不饿。但是,要注意的是晚餐千万不能吃饱,更不可以过撑。最好把晚餐的时间安排在晚上大约18点,尽量不要超过晚上八点。八点之后,就不要再吃任何东西,但可以饮水。除此以外,为了让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晚餐后四个小时内不要睡觉。

  2、选择含纤维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

  在晚餐中,应该有两种以上的蔬菜,如凉拌菠菜,可以增加维生素,还可以提供纤维。另外,适量减少面食,适当吃些粗粮,还要少量吃一些鱼类。

  3、晚餐尽量别吃这些东西

  近年来,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呈高发趋势,这与晚餐进食不当有关系。不少家庭的晚餐都是菜肴丰盛,有鸡、鸭、鱼、肉、蛋等等,摆满餐桌,而这些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食物,再加上运动量不足,对日后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除此以外,晚上尽量不要吃水果、甜点、油炸食物,还尽量不要喝酒。在晚餐时,不少人有喝酒的习惯,但这不利于健康。这是因为过多的酒精在夜间会阻碍新陈代谢,而酒精的刺激胃,人就不可以休息,造成睡眠不好。除此以外,还要特别注意的是晚餐不要食用含钙高的食物,如虾皮,带骨小鱼等,才可以避免引发尿道结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