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保护肠胃 3类食物千万别多吃

2015年06月12日1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护肠胃 3类食物千万别多吃

  肠是身体营养吸收的一个重要器官,如果进食不当,很容易伤害肠胃。日常要如何养胃护胃呢?首先,千万别多吃鲜枣、山楂、猕猴桃这3种食物,另外,可以通过中医养胃方式以及药膳调补方来护胃。

  保护肠胃,3类食物别多吃

  1、鲜枣

  鲜枣不应该吃太多,不然会伤肠胃。枣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对肠胃造成刺激,导致肠胃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但是,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若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使疼痛和不适加重。

  2、山楂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较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导致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胃穿孔。因此,过量吃山楂有可能造成胃结石。但是,如果把山楂煮熟了吃,就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3、猕猴桃

  猕猴桃属寒,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除此以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使胃酸、加重胃的负担增加,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

  中医养胃方式:

  1、按摩疗法。适当的自我按摩具有改善肠胃功能的作用,经常按摩胃部和足三里,可以增加肠胃动力,进而促进消化。

  2、饮食疗法。女性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定时定量吃三餐,多吃清淡温软的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可以使大便通畅健脾养胃。

  3、运动疗法。适当的运动可以健脾养胃,运动可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可以使肠胃的蠕动增加,促进消化。

  药膳调补方养胃护胃:

  1、羊芪糯枣粥

  材料:羊肉150克,黄芪10克,红枣10枚(去核),干姜5克,糯米100克。

  做法:将材料放进锅中,再适量加水煮粥,调味后就可以食用。

  功效:可以温阳、补气、健胃,可治疗虚寒胃痛、四肢畏寒等症。

  2、砂仁羊肉汤

  材料:白胡椒3克、砂仁10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

  做法:将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每周两次。

  功效: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出现喜暖喜按、泛吐清水、胃脘隐痛、四肢不温、神疲乏力等症状。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