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青少年群体爱赖床常出血易感染 当心“再障”来了

2015年06月11日09: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少年群体爱赖床常出血易感染 当心“再障”来了

    ●再生障碍性贫血初期症状容易和白血病混淆

  ●一旦延误治疗,将有两成转为重症危及生命

  家长请注意!如果孩子经常贫血、感到劳累,少女月经出血增多,容易出现各种感染,那么这很可能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为“再障”)来临的“警报”。再障的早期症状和白血病很像,年发病率估计为百万分之二,青少年群体是发病率最高的人群之一。欧美国家的发生率约为每年每百万儿童1~3个,而亚洲国家因为种族及环境的因素,再障发生率较高。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师晓东教授指出,再障的识别率低、误诊率高是目前中国在儿童再障治疗的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尽管被视作良性血液病,但再障患者一旦延误治疗,20%的患者会转为重型,两年内将会死于感染或出血性并发症。由于约有70%的再障儿童并无明确病因,因此,及早发现和规范的治疗显得更为重要。

  鉴别

  初期症状和白血病很像

  再生障碍性贫血通常分为获得性和先天性两种。“获得性再障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仅仅略低于儿童白血病。”师晓东指出,当儿童血小板小于2万,中性粒细胞小于0.5,血小板小于0.1时,就是再障。如果病情发展迅速,叫重型再障I型,如病情缓慢进展,叫做重型再障II型。

  当得知孩子的血象出了问题时,许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是白血病吗?难治吗?”其实,这两者确实有容易混淆之处。“再障是成熟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在骨髓中的有效生成减少,引起外周血的全血细胞减少。”师晓东指出,这可能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祖细胞数量减少或功能异常引起的。

  再障在初期的症状与白血病症状相似,早期症状易与白血病混淆。比如,易发淤斑、流鼻血等症状都与白血病共有。但是,通过检查很容易鉴别出两种病的差别。和白血病不同,再障患儿一般没有肝脾淋巴结肿大。白血病表现为骨髓里无限制地恶性增生,而再障是骨髓衰竭,无法造血。

  “再障可以形容成不毛之地,像沙漠一样,这个土地好的坏的都不长。白血病是土地上只长坏的杂草,好的长不出来。”解放军空军总医院血液病科副主任闫洪敏教授表示,两者相比,白血病更为棘手。

  症状

  例假多得止不住 多种感染袭上身

  目前,我国儿童再生障性贫血的诊治呈现识别率低、误诊率高的两大难题。师晓东指出,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再障的早期症状和白血病相似,容易造成误诊。另一方面,再障的好发人群年龄较小,患儿难以用语言清楚地向家长和医生表达并且判断自己的健康状况,给及时就医带来困难。

  师晓东指出,再障的早期症状包括易发淤斑,患者有时会出现黏膜出血,并因贫血而表现为疲劳,活动时感到呼吸困难,懒于活动。在重型再障的患者中,会迅速出现发热、牙龈出血以及危及生命的感染。

  “如果孩子脸色苍白,没有力量,不愿意上学,甚至不愿意起床,这就是贫血的表现。”师晓东指出,有些青春期女孩来例假时,月经量大得止不住,有些孩子皮肤、关节出血等。感染的表现就更加多样了。孩子常见的感染有肠炎、肺炎,还有典型的多种感染,如肛周感染、肺部霉菌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口腔感染等。

  需要指出的是,获得性再障的临床病程差异较大,与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全血细胞减少持续时间有关。它可能在几天内突然发作,也有可能经过数周或数月才缓慢表现出来。病情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也可能在几年内保持稳定。因此对于好发人群和处于风险中的患者,监测和早期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获得性再障外,还有一些先天性的再障,如遗传性骨髓衰竭。除了贫血、血小板减少、发热、感染等症状外,患儿往往有形态、长相的异常,比如个子矮小、发黑等,并多出现发育落后。

  诊断再障,除了查血常规,还要做骨髓的活检。师晓东指出,鉴别诊断时要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白血病、造血功能停滞、脾功能亢进等相鉴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