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喂女儿吃鸭脖险酿大祸 6次手术取出肺部鸭骨

2015年06月11日08:5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喂女儿吃鸭脖险酿大祸 6次手术取出肺部鸭骨

图为:两块鸭骨头险酿大祸

图为:胸片显示的鸭骨头

  为解馋买家乡的鸭脖子,没想到喂给女儿吃却酿成了大祸,由于不小心喂进去的鸭骨头堵住了孩子的双肺,让孩子遭了大罪。

  昨日上午,在武汉市儿童医院,看到医生从女儿气道里取出来的两块带血丝的鸭骨头,来自乌鲁木齐的李先生20多天来压在心上的石头总算是落了地。

  小伢吃鸭脖不料出意外

  30岁的李先生是武汉人,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居住在新疆喀什,因为太想吃湖北特产鸭脖子,上个月他托家里亲戚寄了些武汉产的鸭制品到新疆。

  李先生回忆说,收到特产的当天中午,鸭肉就上了家里的餐桌,女儿乐乐(化名)1岁9个月已经长了不少齿,当时正坐在餐桌边跟他们一起吃饭。“想让女儿尝尝家乡菜的味道,就先挑了一点鸭肉喂到她嘴里,没想到孩子很喜欢,也不怕辣,嚷着还要吃,我们就接着又喂了几口。”可不知怎么,吃着吃着,乐乐突然剧烈咳嗽,接着大哭起来,一家人慌忙把乐乐送到喀什当地医院。

  在喀什,医生检查发现乐乐双肺都有异物,但当地医疗条件不足以取出异物,建议李先生转诊到上级医院,随后他们赶到乌鲁木齐就医

  李先生说,在就医过程中,乐乐反复做了5次手术,虽然都找到了异物,却因为种种原因手术失败。“一次是孩子太小气道太狭窄,还有一次是发现异物有棱角,如果取出可能划破气道,最终都半途而废终止了手术。”

  气道中取出2块小鸭骨

  二十多天过去,李先生心急如焚,每天看着乐乐剧烈咳嗽,不停哭闹却一筹莫展。屡次手术失败,他不敢再轻易尝试。家里人建议他带孩子回武汉医院试试,6月3日,李先生冒险带着乐乐坐飞机回武汉,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6月3日,乐乐住进了该院耳鼻咽喉科。该科王智楠主任介绍,乐乐刚来时由于双侧支气管都卡有异物,右中下肺气肿、左上肺气肿,孩子肺储备功能降到只有正常时一半,有些喘不过气。尽管平时支气管异物并不少见,但是同时堵住双肺的却不多,乐乐的手术难度跟其他异物患儿相比增大不少,一是之前做过5次手术,手术过程中肺气肿发生率高;二是由于双肺有异物,手术操作过程中肺部通气不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

  昨日,乐乐进行手术。专家先将一个直径仅3.5毫米的支气管镜伸进孩子的肺里,支气管镜与呼吸机相连,保证孩子肺部的通气状况,接着再将一个小儿潜窥镜慢慢放进孩子的支气管内,潜窥镜与显微成像系统相连,被卡在支气管内的小鸭骨瞬间被放大。最后,专家用小儿异物钳将两块鸭骨头从乐乐直径仅3.5毫米的气道中成功取出。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