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几个去除口臭小技巧

2015年06月10日15: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几个去除口臭小技巧

  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在你亲密的和人说话的时候,对方一副避你如蛇蝎的架势?问及原因,人家会告诉你:“你有口臭。”

  口腔问题易引起口臭

  据统计,80%~90% 的口臭是来源于口腔。口腔中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不良修复体、不正常解剖结构、牙龈炎、牙周炎及口腔粘膜病等都可以引起口臭。其中龋齿和牙周疾病又是最常见的相关疾病。深龋窝洞内、不良修复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髓坏死或化脓性牙髓炎,未经治疗也可发出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吲哚和氨类,因而产生臭味。另外,牙周脓肿和牙周袋溢脓,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合并牙周致病菌感染,也会发出臭味。唾液的质和量也起到重要作用。唾液量的减少、 蛋白质等有机成分的增多降低了唾液的冲刷作用和缓冲作用, 使细菌大量繁殖,分解唾液、 龈沟液及食物残渣中的有机成分, 产生大量的挥发性硫化物、 吲哚等物质,引起口臭。

  口臭的常见诱因

  ①未经治疗的龋齿,在龋洞及烂牙根附近积存有食物残渣,加以细菌丛生则腐败分解而发生臭味;②牙周病患者,牙周袋内形成长期慢性化脓,使口内有臭味;③带有固定假牙的人,若刷牙刷得不干净或假牙作的不密贴,也易积存食物,腐败而生臭味;④患口炎及牙龈炎时也可以有口臭,如患坏死性牙龈口炎,口内有一种特殊的鱼腥腐败臭味;⑤鼻腔与口腔后端相通,鼻腔的疾患也能发生口臭。如慢性鼻窦炎,臭鼻症等;⑥个别人牙间隙过大,积存食物残渣,随口腔内环境的改变,细菌生存,繁殖,尤其口腔卫生不良时,其腐败臭味也就更大。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口臭常见有①消化道疾病;如消化不良、便秘、肝硬化、食道癌、胃癌等;②呼吸道疾病、如肺结核、肺脓疡、鼻咽癌等;③其它系统病如糖尿病等,较重的糖尿病口中有一种腐败萍果的气味。除上述外,还有暂时性口臭;如吃刺激性食物,大蒜、韭菜、辣萝卜等,会因胃气上逆而出现口臭。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