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睡梦蹬腿很有可能是缺钙 儿童缺钙会导致这几种毛病

2015年06月10日13: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睡梦蹬腿很有可能是缺钙 儿童缺钙会导致这几种毛病

  睡觉时梦到突然一脚踩空,然后用力一蹬腿人就醒了,相信这是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的事情。睡觉蹬腿长个说没有依据,身体的生长、激素的分泌,人体是不会感觉到的,即使三四十岁的人,也常会经历如此情境。

  睡梦蹬腿很有可能是缺钙

  那睡觉蹬腿是不是说明自己的身体出了什么毛病?向希雄主任解释,无论孩子还是成人,缺钙是普遍现象,人体缺钙时往往会出现惊跷、睡眠不安、睡眠时肢体抖动等症状,他建议,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孩子,如果一周两三次甚至更频繁出现惊跷、睡眠肢体抖动的情况,建议做个微量元素检查,排除缺钙问题。除了睡觉爱蹬腿,缺钙的孩子往往入睡后多汗,不易进入沉睡状态,易惊醒。给孩子补钙可多将乳制品入菜,用低脂奶粉取代面粉,用牛奶取代水,熬骨头汤时加入一些醋,还有一个更快更有效的办法就是晒晒太阳。

  如果不是缺钙,就找找梦的问题

  如果排除了缺钙问题,我们可能就要找找梦的问题了。武汉市首届好医生、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张昌勇说,人体在睡眠过程中,受到刺激会引起大脑皮层的个别细胞群处于兴奋状态,产生梦。如果白天行走劳累,刚入睡时就会梦见走路或一只脚踏入坑里,并通过运动中枢引起蹬腿动作。所以睡眠时,要注意减少对身体的各种刺激,如不要受凉、不要过于疲劳,睡前不要过于兴奋等,这样有利于睡眠。

  儿童缺钙会导致这几种毛病

  缺钙、佝偻病

  如果宝宝患有佝偻病,早期就会有缺钙现象,宝宝就会因神经兴奋而不容易熟睡。同时,宝宝也会因为晚上爱出汗而来回蹭头,把头发给蹭掉一圈造成"枕秃"。

  这时,妈妈就要及时给宝宝补充钙剂和鱼肝油,还要让宝宝多晒太阳。但并不是宝宝"枕秃"就一定是得了缺钙、佝偻病,还要综合其他各种因素加以考虑。

  梦游

  当宝宝患有梦游症时,在睡眠时就会有起床、下地走动等举动。妈妈这时唤醒宝宝,宝宝会没有意识到他在干什么。发生梦游的具体原因至今不清楚,但发生梦游的宝宝还是需要上医院,请相关专科医师如神经、心理医师进行相关的检查和诊治。

  湿疹

  当宝宝患有湿疹时,他也会夜醒多次。湿疹的引起多半是因为宝宝接触了易使皮肤过敏的高蛋白,如果妈妈是母乳哺喂宝宝,就要注意平时的饮食中是否有虾、蟹等高蛋白物质,避免宝宝患上湿疹。如果宝宝是人工喂养的,妈妈就要注意不让宝宝在4个月前食用虾、猪肝等食物,并在宝宝1岁前不要食用蛋白,只吃蛋黄。

  咬、磨牙

  宝宝爱磨牙,引起的确切原因不清楚,可能和以下一些因素有关,如口腔清洁卫生不够、有龋齿、晚餐吃得过饱夜间肠蠕动过多,此外还有心理和遗传等方面的原因。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