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完成首例小儿胰岛移植手术

2015年06月09日07:5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名8岁儿童成功移植胰岛

  据新华社电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移植中心日前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小儿胰岛移植。这也是世界首次成功开展的小儿肝移植术后的胰岛移植。

  整个移植手术用时9分30秒,患者创伤极小,仅在腹部留下一个小针。这些胰岛细胞将在患儿肝脏里发挥生理学功能,有望彻底治愈这名8岁患儿的1型糖尿病

  这名患儿因先天性胆道闭锁,在出生后两个月接受了手术治疗。5岁时,他被诊断出1型糖尿病,接受胰岛素泵治疗。6岁时,患儿肝脏病变进一步加重,接受了母亲捐献出的部分肝脏。

  肝移植后,患儿1型糖尿病病情更加严重,血糖非常难以控制,并经常出现严重低血糖症状,随时威胁患儿生命。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沈中阳院长经过仔细评估患儿的病情,决定免费为患儿实施先进胰岛移植治疗。由于该患儿移植的肝脏体积较小,且手术后的门静脉解剖结构发生了变化,实施胰岛移植的难度极大,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单位实施过这样的胰岛移植手术。

  经过多位专家的反复讨论,最终手术选用纯度为95%的高纯度胰岛。目前移植的胰岛已经在患儿体内开始发挥功能,每天胰岛素用量减少到移植前的三分之一,患儿有望在移植后两周彻底摆脱胰岛素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