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水果烂一点不能吃 盘点吃水果的致命误区【4】

2015年06月08日14: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水果烂一点不能吃 盘点吃水果的致命误区

  8、空腹吃水果

  苹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它们会刺激胃壁黏膜,引发胃反酸、消化不良等问题。

  我们的胃是个酸性环境,一旦黏膜受损,胃液就会腐蚀到胃,导致胃溃疡、胃穿孔等问题,甚至会惹来胃癌。

  【健康链接】霉变水果不宜食用但其它损伤可以短期内吃完

  一般来说,产生烂果子的原因可以分成三类,一是由于微生物侵染引起的霉变腐烂,二是由于磕磕碰碰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三是由于低温引起的冻伤。第一种我们在前面说过,就算霉变的只是水果的一部分,其它部分也不能食用。但其它两种损伤,可以在短期内吃完。

  1、机械性损伤

  机械性损伤是最常见的。那些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同时,由于细胞损伤,一些无色的多酚类物质被转化为深色的醌类物质,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纯属碰伤的烂苹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2、 低温冻伤

  在低温条件下,香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香蕉组织变软。

  放在冰箱里的香蕉果皮还会变黑,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香蕉皮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

  此外,香蕉果皮的细胞膜破损之后,会释放出多巴胺,在氧化酶的作用下这种物质会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生成棕色物质。这样一来,香蕉就变得又黑又软,不堪食用了。 放在冰箱里的黄瓜表面也容易出现一些水渍斑,那也是由于低温影响了细胞膜作为“城墙”的功能,最终引起细胞坏死。

  虽然成因不同,但是冻伤香蕉和碰伤苹果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繁殖,这类坏果子也是相对安全的。不过,由于细胞的破损,氨基酸、糖和无机盐等从细胞中流出来,给致病微生物、特别是真菌的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旦被霉菌侵占,问题就不同了。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