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高考冲刺之后:当心“考后综合征”来袭

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时段

2015年06月07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冲刺之后:当心“考后综合征”来袭

  同学们考完后小心被“考后综合征”击倒哦。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专科副教授崔立谦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邓宇虹

  羊城初夏,在炙热风缠绵雨中,又一批年轻人走上高考考场。结束了高强度的备考冲刺和紧张的考场搏杀,请注意,“考后综合征”正在前方等待着挑战你。

  也许你还沉浸在高考的回忆中,为粗心大意、复习不到位而懊悔、伤心,甚至食无味、寝不安。也许你旗开得胜,心情激荡,正在尽情享受没有考试的日子,敞开肚子吃,熬通宵补“娱乐”课。也许你还不适应没有复习和做卷子的生活,感觉每天空虚无聊。其实,这些都可能是“考试综合征”的迹象。

  专家指出,考后一周到放榜后一周是“考后综合征”最容易爆发的时段,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睡眠、心理问题,以往届师哥师姐为前车之鉴,别被“考后综合征”击倒。

  前车之鉴

  两极分化

  五类心境最常见

  备试期间考生处于高压状态,心情紧张,生活作息、饮食各方面都是围绕考试安排的。从考试到放榜,压力急剧变化,考生难以调适,就会出现问题。

  每场考试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我们都曾是高考过来人,对考生的心情感同身受。每年高考后都会出现五类心境。”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崔立谦副主任医师说,最常见的是自责、沮丧,发挥欠佳的学生不断懊悔“为何考场上犯傻/没有想起来”“为何考前没有复习到”。严重者沉浸在自责沮丧的情绪中不能自拔,情绪烦躁、抑郁,食欲差,睡眠质量差,甚至把自己关在房间内,不愿见家人和亲戚朋友,不和同学聊QQ,也不接听电话。

  第二类是亢奋。发挥较好或者考前心情过于压抑的考生,考后处于放松的状态,急于摆脱考前的“悲惨记忆”,给自己“找乐子”。有人每天早出晚归,忙于跟同学聚餐,唱K,通宵泡吧、上网、打游戏,往往造成作息紊乱,出现失眠。

  第三类是空虚迷茫。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在考后第二天一早,依然坐到书桌前做模拟卷。备考期间生活规律,节奏紧张,奋斗的目标很明确。考后松弛下来,生活节奏变慢,一些同学可能因失去了奋斗目标而不知所措,感觉做什么都“无聊、没劲”。

  第四类是焦虑。多出现在放榜前,这种情况多见于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优等生,他们常担忧没考好,或者没有被理想的高校录取,表现为睡眠质量较差。

  第五类是绝望,有可能出现极端行为,伤害自己。

  心理

  家长安抚

  向前看别回头,人生不因一场考试而终结

  对于因发挥不好而痛苦郁闷的孩子,有些家长会劝说:“没关系,不要在乎成绩。”其实,道理虽然没错,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的性格、应对问题的方式,一句话并不能打消考生对未来的忧虑,改变对自身长期以来的期许。

  要允许考生“体验痛苦”

  家长、社会要允许考生“体验痛苦”,考后几天应让其充分释放心理压力,哭也好,笑也好,都比憋在心里好。家长应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真实感情,妥善解决情绪反应,避免问题持续发酵,对估分、填报志愿造成不利影响。

  崔立谦强调,家长要告诉孩子,人生不会因一场考试而终结,“逝者不可追,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自责悲伤焦虑都于事无补,必须向前看。”需要注意的是,跟孩子谈心时莫纠缠于考试细节问题,而可以多问问孩子现在想做什么。如果孩子只是想独自静处,可以跟其约定一个“闭关反思”的期限,到时间就要出来见人,在此期间,家长要用心观察考生的表现。

  如果亲人长辈的话效果不佳,不妨请来与考生关系好的朋友和老师。有些考生忌讳见发挥好的同学,怕触景伤情,那么不妨请信任的师哥师姐、表哥表姐来现身说法。

  及时发现“异常信号”

  考后许多考生喜欢睡懒觉来放松,如果考后一周孩子还是精神疲惫,睡不醒,没食欲,不愿出门,或者平时很乖的孩子突然大声顶撞父母,可能就不单纯是考后休整放松能解决的问题。

  崔立谦说,考生家长应细心观察,别放过心理问题的蛛丝马迹。如果孩子连续几天出现失眠、痛哭不止、胃口差、动辄发脾气、绝望冷漠,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人见面、交流,应考虑孩子陷入抑郁情绪的可能。家长除了多开导,更要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以免情况恶化。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