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1/3的老糖友有眼底病 视网膜病变可致失明

2015年06月06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王宇鹏)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的重要原因。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提醒,定期检查眼底和控制血糖是不可忽视的预防措施。

魏文斌介绍,糖尿病可以引起很多微血管的并发症,表现在眼睛上包括白内障、葡萄膜炎、青光眼、干眼症等。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还可以引起视神经和视网膜的病变,若不及时、预防和治疗就会失明。“有10年糖尿病病史的患者,其视网膜的并发率在20%-30%;病史在15年以上的患者,三分之一人的眼底会有毛病。”

魏文斌提醒,这三类高危人群需要小心: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年轻人,其视网膜病变发展迅速,各种并发症出现得很早;特别肥胖的人,这类人往往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眼底改变的机会也会增大;从不控制血糖的人,其血糖大幅波动,会损伤视网膜血管,导致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防的疾病,但由于早期没有明显症状,不易被患者察觉,魏文斌建议,糖尿病人最好每年做常规的眼底检查。“如果到了两眼昏花,视力减退的时候,说明眼底的病变已经非常严重了。”他说。

此外,由于“三高”是眼底病变的危险因素,糖尿病人在生活中还需结合运动、药物和饮食,把血糖控制好。

【访谈】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谈糖尿病致盲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