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64期:高考当日该咋吃?5招搞定黄金营养餐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6月05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周末就是全国高考的日子了,上一期小于老师为大家讲了考前营养补充的话题,今天小于老师再为大家讲讲高考这两天的餐饮搭配。我们知道,考试之前需要侧重营养补充,蓄积能量,而考试当日则要侧重能量保证,精力充沛,而早餐就是考试当日保证能量的重中之重。

一、高考早餐的重要性

经过一夜的新陈代谢,早晨人体血糖处于一天中的较低水平,如果早餐不能保证充足的热量摄入,就会影响到大脑功能及其他身体功能,所以考试当天的早餐很重要。

二、早餐要富含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唯一一种可以透过血脑屏障的供能营养素,缺乏碳水化合物会让学生大脑处于不活跃的状态,影响考试发挥,出现平时烂熟于胸的公式在考试时突然记不起来的情况。而主食、薯类都是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应该加入早餐食谱。

三、低油、少辣、少蛋白

为了迎合孩子的喜好,很多家长在考试当天都会给孩子做“丰富”的三餐。但麻辣会刺激胃肠道,考生可能会在考试时出现胃肠不适;高油高蛋白食物热效应高,即人体消化蛋白质所需能量要比蛋白质提供的热量高,所以,炒米饭炸馒头片等都不可取。

四、午餐不宜过饱

考试当日的午餐吃7-8分饱即可,过饱会让午睡不舒服,下午开场时犯困,影响考试状态。

五、随身带点零食

不论上午还是下午,入场时带点零食是有必要的,如葡萄、樱桃等清爽的水果,这些水果富含糖类,可增强大脑功能,而且吃完清爽干净,不会影响口腔和手的卫生。

小于老师最后再给大家推荐一套食谱,供各位考生及家长参考。

早餐:肉馅馄饨、烧饼(馒头、米饭)、酱牛肉50g、凉拌黄瓜。

中餐:馒头(米饭、发面饼)、芹菜肉丝、西红柿炒蛋、水果盘。

晚餐:什锦水饺、清蒸鱼、清炒鸡毛菜。

小于老师在此预祝考生们都能超常发挥,考出好成绩,为你的梦想加油。【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营养嘉宾,《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