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九种致癌的食物你每天都在吃【2】

2015年06月04日17: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九种致癌的食物你每天都在吃

  5、加工肉

  像热狗、香肠、熏肉和午餐肉含过多的盐和化学品。一些研究表明,经常吃加工肉类的人早死几率增加了43%。其中硝酸钠是最大的“凶手”,众所周知是熏肉中的致癌物质。

  6、熏、腌制食品

  熏制和腌制食品往往会产生亚硝酸盐,有较高的癌症风险,可导致癌和大肠癌。

  7、薯片

  薯片是高脂肪、高热量零食,不仅容易使人发胖,其中的高反式脂肪和钠还会导致癌症和心脏疾病。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越薄越脆的薯片,虽然吃起来更加可口,却可能意味患癌的几率会有所增加。

  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果经过高温处理,除了会烧焦、变干外,还容易产生一种致癌物——“丙烯酰胺”。特别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薯片,虽然又薄又脆,很好吃,但是由于丙烯酰胺主要在食物的表面形成,所以这种煎炸得很透的食物,因其水分含量低且面积大,产生的丙烯酰胺也就越多了。

  另外,薯片中含有大量的铝,长期食用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表现为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

  8、人工养殖的三文鱼

  在美国,超过60%的食用三文鱼属于人工养殖,它们被喂养了许多化学物质、抗生素、农药和其他致癌物。研究显示在三文鱼中检测到汞这种致癌物质。

  9、减肥食品

  减肥食品经常用过量的人工甜味剂、钠、色素等来弥补口味的不足,而这些添加剂于健康有害无利。

  不过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表示,对于“食物致癌”的传言,老百姓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千万不可以听风就是雨,听说某种食物会致癌,马上就再也不碰了。遇到“食物致癌”的传言时,大家可以先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比如“这种食物的有毒物质含量有多高”、“这种食物我是每顿都会吃吗?吃的量非常大吗?”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同时可以向专业人士求助。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绿叶菜、深色蔬果都是很好的抗癌食物,可以多选。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亲朋好友打电话来问我,吃了某种食物是否会致癌,让我这个天天和食物打交道的人感觉很无奈。”马力平说,我们可以简单地将食物分为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三种,对于常吃的新鲜的单纯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来说,人类都吃了几千年了,几乎不存在致癌的可能性。(综合自39健康网、健康时报,新京报)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