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牛奶5大错误认知 或让健康受影响

2015年06月04日15: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牛奶5大错误认知 或让健康受影响

  牛奶,是公认的较佳的营养饮品,不少人会在早餐喝上一杯,晚上睡觉前又喝上一杯……但是,喝牛奶时要注意别喝错了,喝牛奶不当,很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甚至会诱发某种疾病。

  喝牛奶误区一:牛奶越浓越有营养

  不少人误认为牛奶越浓,身体得到的营养就越多。牛奶所谓的“浓”,一些是在冲调配方奶粉时,多放奶粉少放水,想让冲调出牛奶营养成分浓度高一些;另一些是指牛奶口感上“浓”,这其实是因为商家在牛奶中,人为加入添加剂,如香精、增稠剂和稳定剂等,使牛奶的味道变得十分香浓。但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配方奶粉在冲泡上有严格的水、粉比例,如果刻意多加奶粉,会使乳糖含量超标,使肾脏负担加重。而新鲜牛奶的浓度不会让人感到过于黏稠,不要盲目追求浓稠香滑的口感。

  喝牛奶误区二:最好的早餐是牛奶加鸡蛋

  不少人会吃一份牛奶和鸡蛋的早餐,认为营养价值都很高,能让一天充满活力。但事实却恰恰相反。二者的蛋白质含量高,饱腹感强,吃完后通常吃不下别的东西,会昏昏欲睡。这是因为体内缺乏人们工作、学习所需的葡萄糖。其实,如面包、饼干、点心、馒头等淀粉类食物水果可以为人体提供葡萄糖。所以,牛奶和鸡蛋最好分开吃。鸡蛋,麦片粥加果蔬或牛奶、面包加果蔬,都是比较好的早餐搭配。

  喝牛奶误区三:包装牛奶需要煮沸加热

  生鲜乳必须经过煮沸来消毒灭菌,但市面上的牛奶一般都经过杀菌处理,没必要再次煮沸杀菌。同时,煮到沸腾会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和活性物质。日本营养专家表示,喝牛奶的最佳温度应该和体温差不多,就不会对肠造成刺激,还便于吸收。

  喝牛奶误区四:临睡前,喝牛奶助睡眠

  有日本营养专家表示,因为牛奶中含有牛乳酪蛋白和乳糖成分,便于钙质的吸收,所以,牛奶有一定的补钙作用。相对于干鱼、蔬菜等,人体对牛奶中钙的吸收率最高,可达到40%。但是在睡前喝奶,会使夜里上厕所的几率增加,还会使消化负担增加,反而不利于睡眠。因此,喝牛奶的时间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不一定要在临睡前喝,可以在睡前1-1.5小时喝或者下午5点到晚上8点喝牛奶。

  喝牛奶误区五:牛奶加巧克力

  牛奶是高蛋白食品,巧克力是能源食品,所以,有人认为二者同时吃一定大有好处,但事实却相反。牛奶加上巧克力,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而“草酸钙”是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导致少年儿童发育推迟、腹泻、缺钙、毛发干枯、易骨折以及增加尿路结石的发病率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