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糖尿病患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眼底 预防视网膜病变

2015年06月04日1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马晓慧)“糖尿病人群里大概有5%-10%是重症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近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在做客人民网访谈,与网友交流眼底健康知识时建议,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眼底健康。【访谈:赵明威谈眼底病的防治】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赵明威

糖尿病对肌体的危害有两大并发症,一类叫大血管并发症,主要以心脑血管并发症,以脑梗、心梗为例。另外一类并发症叫微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糖尿病的肾病,另一方面就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是眼底血管病的一个最常见的类型。

糖尿病到了一定的病程,几乎是一定会发生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症状就是视力下降。对于整个糖尿病人群来讲,大概有一半左右的患者会有眼底的并发症,但是多数情况患者自己感觉不到症状。只有病程发展到一定阶段才有症状表现出来。

对于整个糖尿病人群来讲,重症,也就是严重威胁视力的大概占5%-10%,这部分叫重症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部分患者症状主要表现就是眼球里面大出血或者晚期的视网膜脱离,到了晚期视力会急剧下降。有不少患者往往是到了已经不看见东西的程度,才想到找医生做手术,或者需要做其他诊疗。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赵明威建议只要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就要到眼科看一看眼底。如果眼科医生诊断眼底没有问题,坚持每年检查一次即可。此外,如果在控制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也建议每年都去检查一下眼底。

如果检查发现有问题,就需要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同时自己还要注意有没有视力下降,有没有视物变形,有任何改变都要看眼底医生,医生会根据眼底的实际表现,建议做哪些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