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互联网推动信息对称促进医疗行业公益和商业双赢

2015年06月04日13: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马晓慧)看病难,难在哪里?不知道医生擅长什么,应该去哪里就医,信息的不对等是百姓就医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门槛。近日,挂号网创始人廖杰远在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谈“互联网+医疗健康”时指出,对于老百姓来说,要获取医院的任何服务,过去只能到医院窗口去,经常出现排队几小时看病几分钟的情况。现在,互联网可以把窗口外移,让老百姓在手机上、上、家里、电脑前就能获得在窗口才能获得的服务。【访谈:廖杰远谈互联网+医疗健康】

图为挂号网创始人廖杰远

互联网让信息更对称

互联网将医院、医生与患者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起来。通过互联网患者可以很便捷地找到合适的医生,了解医生的背景,甚至看到以往患者对医生的评价。这与从前只能靠“打听”才了解的信息变得更容易获得。廖杰远表示,通过互联网实现信息对称,实际上全国各地都已经在普遍推动这种模式,并不同程度地实施,未来几年会发展的更好。

帮助平衡医生时间

“医改最难的结,最大的结就是如何让全国医生的时间能够均衡应用。三甲医院的医生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基层医院里医生却有很多时间喝茶聊天。”廖杰远指出,这个均衡绝不简单是物理均衡。需要一套有效的机制,帮助基层的医生进行专业提升,让老百姓觉得基层医生也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的团队医疗也许可以提供这样的机制。通过团队医疗,学科专家将自身团队延伸到基层,再通过精确的分诊,帮助患者和合适的医生有效地精确匹配,进而释放出专家大部分时间,用来诊治疑难杂症和辅导团队,带动医疗质量进一步提升。

公益性吸引更多用户

廖杰远指出,互联网的商业模型是先做公益,再做商业。以微信为例,并不收取用户费用,但当服务发展得足够好之后,微信的游戏等其他业务的收入成长会变得很快。互联网医疗尤其如此,因为医疗是公共服务。从2010年开始,挂号网快速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提供免费服务。面向医院,医生和患者都是免费的。“过去是这样,未来依然是这样。”廖杰远强调。

用户基础实现盈利

当把免费服务做透、做好的时候,用户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供方和需方的支持和认可,吸引产业链聚集,促进商业性的发展。“可以比较自豪地来说,我们对中国的健康险的发展一定会起重要的促进作用。”廖杰远介绍,挂号网目前已和全国多家大医院实现深度连接,并且正在和大型商业保险机构连接,帮助商业保险机构的用户在医院里直接实现商保的支付结算。让老百姓能够有效率地、便捷地获得医疗服务和保障。

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在改变着药品销售方式。过去,药品的销售是B2B2C,这种模式下,流通成本占到药品售价的50%-60%。在互联网进一步广泛应用后,B2B2C最终一定会被C2B取代,老百姓直接对药厂,促进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

“所以,互联网医疗一定是个双赢的局面。”廖杰远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