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5岁男子爱吃豆腐不爱喝水 身体长出420颗肾结石【2】

2015年06月04日10: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5岁男子爱吃豆腐不爱喝水 身体长出420颗肾结石

  爱吃豆腐不喝水

  尿中晶体引发结石

  经过治疗,今天老何就要康复出院了。不过今后,他的左肾要比以前脆弱一些。

  看着取出来的石头,老何和家里人都惊呆了。大家都很疑惑,为什么老何肾里有这么多结石呢?这点,韦育斌也挺好奇的。

  “你是不是比较喜欢吃豆制品?”韦育斌问。

  老何连连点头。老何超级爱吃豆腐,特别是东阳当地的石膏豆腐,几乎每天都要吃。

  “你是不是不爱喝水?”韦育斌又问。

  老何又连连点头。

  肾结石的几大诱因,老何都沾上了。

  韦育斌说,豆制品,特别是石膏豆腐,里面含有很多钙质,多吃容易引起结石;再加上不爱喝水,更不能促使钙质从体内排出。

  结合老何的病史可以发现,老何20年前就有结石了,拖了这么多年,引起了输尿管炎症,导致输尿管堵住。这就好比,一条原本通畅的河流,下水口突然闭住了,这么一来,河水就没法通畅流动,河里的泥沙也就排不出,久而久之,小泥沙越积越多,反复恶性循环,小泥沙就会变成小石头,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大。

  说起来,老何的左肾因为被结石堵塞,早就没法排尿了。他之所以察觉不到排尿困难,是因为人都有两个肾,另一个肾没问题,还在工作,老何就被麻痹了。

  延伸阅读

  浓茶、咖啡、菠菜要少吃

  喝水少也易引起结石

  按照医生的说法,影响结石形成的因素很多,比较常见的是身体代谢异常、尿路梗阻、感染、异物和药物使用等,重视这些问题,能够减少结石形成和复发。而结石高发人群,是高温作业、飞行员、海员、外科医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因为他们有的出汗量大,有的喝水少。

  那么普通人要怎么做,能够尽量避免结石的发生呢?医生说,最容易做到的,是调整饮食结构。

  说得最简单的,要控制含钙、草酸丰富的食物摄入,避免高动物蛋白、高糖、高脂肪饮食。比如豆制品、菠菜、浓茶、咖啡、辣椒、果仁、动物内脏、酒类等要少吃。

  另外就是要多喝水。水份摄入过少、出汗过多,会使尿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尿中晶体形成,从而引发肾结石。反之,大量喝水能使尿液稀释,减少尿中晶体形成。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