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有中风家族史的人怎么办?预防中风可以用按摩法

2015年06月03日1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中风家族史的人怎么办?预防中风可以用按摩法

  中风的康复率较低,绝大部分患者最终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偏瘫,而只有非常少的部分患者才能康复,因此,与其等得了中风再治疗,不如提早开始预防。中风大多由心脑血管疾病诱发,因此,要预防中风就要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中风我们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预防家族史

  有脑卒中家族史的人,要彻底告别不良生活方式。合理的吃和健康的动,再加上平衡的心态能让遗传比例降低。此外,从30岁时就要重视体检,如果出现“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要及时治疗。

  2、防治高血糖

  每年检查一次糖耐量,以早期发现糖耐量受损或胰岛素抵抗,把脑梗发生因素消灭在萌芽里。糖耐量试验简单易行,易为患者接受。除了做这个试验,还可以在规律饮食加锻炼的基础上,监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可反映近8―12周血糖水平)等。

  3、防治高血压

  防控高血压首先要少吃盐,三口之家每月用盐最好不超过250克。此外,还要注意“隐形盐”,比如虽然谷物中含钠少,但加碱馒头含钠高,吃250克加碱馒头相当于增加2克盐。

  还有,钾摄入过低也是高盐的“帮凶”,让人血压升高。补钾可多吃海带、紫菜、木耳、山药、香蕉、鱼类、西红柿等含钾多的食物。已经患上高血压的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律用药,定期测量血压,切莫随便停药、减药,避免血压波动。

  4、防治高血脂

  正常人每5年查次血脂;高危人群(40岁以上男性、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者)每年都要查。如果发现血脂有升高迹象,则要马上从饮食上“寻根”应对——少吃肥肉、内脏、鱼籽等,多吃豆制品和黑木耳,喝低脂牛奶、拒绝黄油等高热量食品。

  每日胆固醇摄取应低于300毫克,相当于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运动也能改善血脂,但要坚持半年以上。通过运动饮食不能改善的血脂问题,则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调脂药物。

  5、防治房颤

  房颤治疗必须两手抓,减慢心室率和预防血栓。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可采取以下治疗措施:一是电击恢复窦性心律,同时服用心律失常药减少复发;二是控制心室率,改善症状;三是起搏治疗,植入起搏器减少房颤发生;四是抗凝治疗,服用抗凝药物,降低中风的危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