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饭后百步走不如抖一抖

2015年06月03日13:33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级名中医陈意:饭后百步走不如抖一抖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教授有一套深藏不露的养生操。以前,他很少运动,不过从50多岁开始,自己养成了一个每天走路的习惯。“我每年一次的体检是必做的,这是对自己的身体有个交代。不过原来不注意,人到中年时开始出现了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我就意识到是时候要动起来了。” 他边做边说,“饭后百步走,不如抖一抖”,在没有条件的环境下,抖一抖也很好。

  为了做好标准动作,让大家学一学,陈意教授现场示范,他两脚分开同肩宽,两只手像小鸟挥舞翅膀一样开始抖。

  “这是我自己独创的,要诀是全身一起抖。两只手同时向前抖抖、向左抖抖、向右抖抖,分别抖100次。这样可以让全身肌肉放松,不限场地,只要疲劳了就能抖。”陈意说,10多年前,自己工作非常忙,没时间走路,就想出了这么一套动作,自己觉得这么多年“抖”下来,身体也好了不少,而且男女老少都能学。

  “这个操很简单,对一些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也很有好处。一般在电脑前久坐两个小时,就可以站起来‘抖抖’了,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你看我这个年纪,脊椎方面的疾病一点都没有。

\

  平时,陈老也比较注意进补,他说“不过不吃铁皮枫斗之类的补品。一年四季,我会用参煮水喝,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七八年。前一天晚上,取6克西洋参和6克生晒参炖水,第二天一早起来空腹喝,每天一次,喝5天换一换。西洋参偏凉,生晒参偏温,两者药性中和,留下补性,可以补气。”(柴悦颖 于伟 文 张之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