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天应季菜 这六种别错过!

2015年06月03日10:5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应季菜 这六种别错过!

  阅读提要:夏天食欲不振,但是这是一年中蔬菜最丰盛的时节。入夏后,苦瓜是清火第一菜,莴笋是清爽开的好菜,但蔬菜如何健康吃,其中有很多技巧。

    夏天开胃吃秋葵

  长得很像辣椒,但吃起来一点也不辣,滑润多汁,香味独特,这就是被称为绿色人参的秋葵。现在很多市场都有秋葵卖,夏天吃清爽又开胃。

  秋葵的可食部分是嫰果荚,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及黄酮、多糖等成分。此外,秋葵吃着滑润多汁,这是因为果荚中含有特殊的黏液,具有促进消化,保护肠胃黏膜及增强体力、耐力的作用。

\

  为保存秋葵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籽和黏液,烹饪时尽量保持其完整。可以整个烹饪,也可以对半切开或切段,但不要切薄片或细丝,然后炒食、炖汤都可以。秋葵炒鸡蛋是很简单的家常做法,开胃又营养,可以试试。

  鸡蛋打匀,蒜末入锅炒香,倒入蛋液翻炒,加入洗净切段的秋葵,翻炒后加点水,盖上锅盖焖两分钟左右,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出锅。炒好的秋葵色泽碧绿,脆嫩滑润,淡淡的清香中略微有点甜味,吃起来会让人胃口大开。

  秋葵有红色、绿色两种,绿色肉质细腻,红色的口感较粗糙,而且,秋葵越小越嫩,如果比我们的中指长,可能就太老了。另外,嫩秋葵表面有层细毛,捏起来不硬,有韧性,用指甲轻划即破且有汁液流出来,而老秋葵捏起来比较硬。

  冬瓜是补水消暑好食材

  冬瓜、丝瓜、西瓜等瓜类果蔬是非常好的夏令食品。冬瓜有青皮和黑皮等品种,黑皮冬瓜是海南等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个头比较大,体形像子弹一样,品质也比较好,肉质厚无空心。但因为冬瓜太过平常,吃起来也没有什么味道,口感也软塌塌的,周围喜欢吃的人还真不多。

  其他季节也就算了,但冬瓜可是夏季消暑第一菜,能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又有清热祛暑的作用,而且,冬瓜也不易生虫,相对更加安全干净,不吃实在可惜。

\

  冬瓜九成以上都是水分,虽然营养价值一般,但特别适合做汤。用清水煮冬瓜,等冬瓜汤开锅以后把肉丸子、姜末放入,一碗冬瓜汤汆丸子,简单方便,祛暑又能补水,夏天吃最好,尤其是出现大便燥结、口臭等上火的情况时。另外,冬瓜钾含量比较高(78毫克/100克),而钠含量非常低,特别适合高血压人群食用。

  炎炎夏日,冬瓜能起到清热利水、生津止渴的作用,但吃的时候可别把冬瓜皮削掉,其食疗作用可不比冬瓜肉差。夏季闷热烦躁时,我会把冬瓜洗净,连皮带肉一起煮冬瓜鸡蛋汤,或者单独将皮切下来,切成丝后炒熟食用,颜色好看,味道清香。

  如果食欲不好,冬瓜也能帮上忙。将冬瓜洗净切成条状,加少量白醋、泡菜汤及泡菜搅匀,放在冰箱腌一晚上就行。做好的冬瓜条酸中带辣,吃起来很开胃。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