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自测:10个动作测身体好坏

2015年06月02日15: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个动作测身体好坏(详细报道)

  坐久了猛然起身闪了腰,不管睡多久还是全身没劲,爬一两层楼就气喘吁吁……身体出现这些迹象,就是在提醒你要注意健康了。美国《读者文摘》最新载文,总结出10道测试题,请对照自己的答案,看看你的健康是否达标。

  1.早上7点起床,9点就会觉得无精打采?

  如果答案“是”,说明你可能因为缺乏运动或久坐让身体过度疲劳。运动是公认的能量助推器,美国“健康网”一项涉及6800多人的大型研究发现,长期久坐的人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后,比不运动的人疲劳感减轻很多。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球公共健康问题研究的尼克·佩鲁建议,应该规律而持续锻炼,每周至少5次,每次至少运动30分钟。打破静态的生活方式也很简单,比如,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时,可以提前两站下车步行,或改骑自行车;每工作40分钟后,运动5~10分钟。

  2.两只手各拎3公斤重的瓶子,手臂会不会感到酸痛?

  两手各拎8镑(约3公斤)重的瓶子,考验的可不仅仅是肱二头肌,还能测试你的肩膀、背部、胸部、膝盖等重要肌肉群是否达标。研究表明,不经常锻炼的人在20~25岁达到最大肌肉力量,以后每10年都会以10%左右的速度衰退,60岁以后,衰退会更迅速。一旦缺乏肌肉力量,人就容易受伤,以及患上关节炎、骨质疏松甚至抑郁和痴呆。美国塔夫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患有关节炎的老人在进行持续16周的力量训练后,疼痛感降低了43%。肌肉力量训练可以借助哑铃等重物,以每组20~25次,每周5~7次为宜。

  3.上下跳动10次,心跳是否加速?

  这是检查心率控制状况和心血管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你心跳加速、感到心慌,排除疾病因素,平时可通过多运动来改善,可以选择间歇训练,比如将快速跑和慢跑结合起来,能够有效提高耐力,保护心脏。

  4.剪脚趾甲时,身体弯曲是否有不适感?

  如果伸展时觉得很吃力,就要重视你的关节和骨质情况,当心关节炎、骨质疏松等疾病找上门,这也可能是心脏出问题的信号。美国《生理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双腿站立时,无法触摸到脚尖,可能和动脉僵硬度有关,是心脏疾病的前兆。美国梅奥诊所的专家认为,每天5分钟的伸展练习就能改善这种状况,可从脖子开始,逐渐延伸到臂部、肩部、背部和小腿部位,对促进血液循环和关节健康很有帮助。

  5.能否后踢到自己的臀部?

  这是另一个能测试身体柔韧性的方法,如果你做起来感到很困难,说明你身体的灵活性和力量都不过关。美国私人健身教练科奈尔·基恩及英国私人健身教练马特·罗伯茨推荐了两种简单的锻炼方法。1.可以一步迈两层台阶地爬楼梯。2.经常练习后踢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