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一中暑就藿香正气了!老药师教你防暑【2】

2015年06月02日11: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一中暑就藿香正气了!老药师教你防暑

  仁丹———对高温“中暑”最有效

  适用症状: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

  忌用人群:小儿和老年人慎用,孕妇不宜服用。与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同,仁丹具有清暑开窍、消暑解热的作用,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患者服用。仁丹含有的薄荷冰有散热、醒脑作用还可缓解中暑者出现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一般建议服用量是成人每次口含10~20粒,即可缓解症状,但仁丹内含朱砂,久服易致汞中毒,婴幼儿慎用。老年人肝肾功能差,大剂量服用会加粒。速肝肾功能衰退。需要提醒的是,人丹和仁丹都是较好的解暑中成药,但两者药物成分和功效稍有些不同,选购时注意识别。一般来说,人丹含桔梗、樟脑,主治夏季中暑引起的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可口服或含服,每次9~18粒。

  仁丹含有藿香、豆蔻、冰片、朱砂等,主要有清暑开窍的功效,主治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可含服或用温开水送服,每次10~20粒。

  风油精———出汗时要慎用

  适用症状: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晕、蚊虫叮咬等。

  忌用人群:孕妇、新生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抹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停用。把风油精涂抹到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可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如果因中暑引起腹痛,可在肚脐滴几滴风油精,再贴上伤湿止痛膏,即可缓解疼痛。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