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整脊学科的创立及其发展概况【2】

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秘书处

2015年06月02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四、学会成立及其对学科发展的促进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委员会自2003年起,将韦以宗教授研究中医整脊学列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在全国举办“中国整脊学高级研修班”培训主治中医师(含高年资执业医师)以上职称专业人员。

于2004年11月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首届中国整脊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房书亭副局长和外事司长沈志祥以及来自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我国台湾、香港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2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作了报导,2005年5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第二次中国整脊学学术交流大会”,房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与参会专家一起建议中华中医药学会成立整脊分会。此建议得到中华中医药学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并报民政部批准。

2006年9月24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华中医药学会整脊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整脊学》首发式”,国务院秘书局、专家局、中国科协领导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吴刚副局长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台湾、香港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近300名专家学者出席大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健康报》和《中国中医药报》对大会作专题报导,大会选举韦以宗任整脊分会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校长王之虹、广西中医药大学骨伤学院院长周红海等10名全国知名专家担任副主任委员,以各省市共128名专家学者组成第一届委员会。大会同时举办《中国整脊学》首发式,此书由韦以宗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从而奠定了整脊分会的学术基础。

学会成立后,明确了中医整脊科的学科定义为:“中医整脊学,是以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脊柱运动力学的新理论为指导,以理筋、调曲、练功为三大治疗原则,用整脊手法、针灸、内外用药和功能锻炼的四大无痛无创疗法,对脊柱关节和椎间盘伤病并发脊髓、脊神经、椎动脉损伤以及脊源性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学科。因此,与美国脊骨神经医学不同,与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和脊柱推拿有别。”(引自《2006—2007中医药学学科发展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整脊分会成立后,作了以下工作,推动发展中医整脊学

1、行业标准化研究

2007年开始,学会启动中医整脊学科的行业标准化研究工作,在重庆市召开的年会上组职了40名专家审议中医整脊标准化的二大任务:一是正脊骨手法和牵引调曲法的规范标准;二是脊柱疑难病的诊疗标准。2008年5月,中华中医药学会就标准化的研究分工分别召集骨伤科主任委员、推拿科主任委员和整脊科主任委员作了分工,达成共识。脊柱劳损病和脊柱正骨调曲法由整脊分会负责。在此基础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于2009年8月正式下达标准化研究项目,并拔出专款。同年9月学会在贵阳市召开了62名专家参加的标准化研究专题会议,会议期间,针对国内中医治疗脊柱劳损病学派众多,一致通过依据《中国整脊学》的理论观点、诊疗技能作为中医整脊标准化工作研究的学术基础,审议通过了脊柱25种病,并明确了分工,审议通过整脊手法、牵引法以《中国整脊学》的整脊八法及牵引调曲法为主要方法,排除了一些地方流行的曾发生医疗意外且不科学的正骨牵引法,如:颈椎悬吊晃头法、颈椎兜颌旋转法、颈椎侧扳法,以及麻醉下正骨法和颈椎超过6Kg以上超重牵引法。对确认的正脊骨法和牵引调曲法明确了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和注意事项。

2010年4月在山东即墨市召开第三次标准化研究专家论证会,25个常见病编写专家提供的编写内容进行逐个审议,形成初稿,并发出包括葛宝丰院士在内的15名中医、西医骨科专家、脊柱外科专家和神经外科专家,进行了书面评审,经作者修订后提交全国中医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审议,提出修订意见。于2012年9月经全国标准化委员会第二次审议通过,同年10月由学会向全社会发布。

《中医整脊常见病诊疗指南》包括了规范的正脊骨十大手法和六种牵引调曲法,该《指南》发布后得到学术界的欢迎,不到二年印刷4次,发行量达2万余册,是中医系列指南发行量之首。

2、人才培训

学科队伍不断扩大。学会成立后加速了人才培训的工作,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支持下,举办了二次“中国整脊学师资培训班”(参加者副高以上),培训125名整脊学教师,为各省培训工作提供了师资力量。同时,学会还继续举办“中国整脊学高级研修班”,至今办班62期,各省市自治区办理18起,共培训了5100多名整脊医师,学科队伍不断扩大。

2008年由学会和河南省中医院牵头,联合长春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根据《中国整脊学》改编《高等中医药院校教材?整脊学系列》共三册,于2009年出版。教材出版后,先后有长春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在针灸、推拿、骨伤专业内开设整脊的高等教育,以培养6届大学生4千余多人,同时,开设了硕士研究生培训,据上述4所大学统计已毕业硕士383人,在读研究生650人,为中医整脊科医师成为后备力量。

3、中医整脊科医师进入中国职业大典,成为中医行业的一个专业。

2011年中国职业大典修订工作启动,学会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委托,申办中医类行业——中医整脊中医师,脊柱保健类行业——脊柱保健师,完成了800人和400人的调查工作,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二次专家论证会,通过上报大典。并经职业大典二次专家论证会已通过,将中医整脊科医师列为与中医内、外、妇、儿、中医骨伤科并列的行业,大典对中医整脊科职业定义是:“以中医药理论和中医脊柱运动力学理论为基础,运用理筋、调曲、练功为手段治疗人体脊柱伤病及脊源性疾病的专业人员。”

4、开展学术交流

学会成立后每年均组职一次全国性年会,先后在北京市昌平区、江苏省连云港市、重庆、浙江省温州市、湖南省湘潭市、广东省深圳市、广东省潮州市、甘肃省兰州市、广东省广州市、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共十次大会,出席代表近2千多人次,交流学术论文380篇,各省市自治区召开整脊学术交流大会4次,出席的学者近千人。

5、促进国际交流

中医整脊学科的创立受到国际的欢迎,2004年就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脊骨矫正师来华参加学习班,2007年德国埃森大学邀请韦以宗教授去德国美茵兹举行中国整脊培训班,有28名德国医师参加培训。2006年马来西亚针灸骨伤学会邀请韦以宗教授到马来西亚举行学习班,有65名医师参加。2008年韩国脊椎神经推拿学会邀请韦以宗教授到首尔举办中国整脊学培训班,有32名医师参加学习。2013年该学会再一次邀请韦以宗教授为该学会300多名会员讲学。2012年7月,美国芝加哥针灸学会邀请韦以宗教授开办“中国整脊学高级研修班”,102名非华商医师参加学习。2013年12月,美国纽约卫生职业大学邀请韦以宗教授举办“中国整脊培训班”,该学习班的课程以《中国整脊学》的基础理论和正骨手法,以及韦以宗教授创立的“骨空针刺减压技术”经美国针灸东方医学认证中心(MCCMOA)批准列为该校的继续教育项目和研究生课程。2014年4月该校又再次邀请韦教授前往举办了二期学习班。

英文版《中国整脊学》于2010年出版,全球发行,中医整脊走向世界。

6、支援各省中医院建立中医整脊专科

学会成立后,先后派出专家扶持甘肃省中医院、河南省中医院、湖南湘潭中西结合医院、广西民族医院、广西平南骨伤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和谐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广东省揭阳市人民医院、广东省潮州中心医院、福建省龙岩市人民医院、上海市江东医院、山东省即墨市中医院、山东省济南按摩医院、山东省招远市中医院、山东省龙口市中医院等10余个中医院开展整脊专科,全国约有300多家二三甲中医院引进整脊技术开展和整脊临床诊疗。

从各地参加年会的学术论文可了解到,应用中医整脊调曲法、上病下治法,治疗颈椎管狭窄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症和青少年脊柱侧弯症,已取得良好的疗效。报导的病例超过2千多病例,治疗效果以恢复椎曲为标准的治愈率在90%以上,大大提高了脊柱病的康复率、降低了复发率、减少手术率、杜绝了致残率。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为中医药的持续性发展和中华文化的继承发扬作出了努力。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