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主食真的可以越吃越瘦?推荐优质主食排行榜

2015年05月30日13:3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主食真的可以越吃越瘦?

  夏日来了,减肥的热潮也将再次掀起!

  大多数人认为少吃,尤其是少吃主食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甚至有人认为不吃主食,只吃肉类和果蔬才可以减肥。这种说法真的是对的吗?专家指出,不吃主食的减肥方法并不可取,甚至指出,吃主食有助于减肥。

  身材与吃不吃主食无关

  纵观国际,欧美地区是不吃主食的,但是大多数的欧美人依然大腹便便,肥胖的比率比吃主食的中国、日本等亚洲地区高。而在中国古代大碗吃饭、大碗吃面,但是大多数人依旧是精瘦。所以,吃不吃主食与身材没有什么直接关系。

  美国相关临床营养专家、医学家、食品学家和法规管理专家曾专门召开大会,讨论与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有关的科学问题。实验结果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在短期内导致快速的体重下降,下降速度要比同样能量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谱快一些。然而,这种优势只能在短时间内表现。从一年时间来看,它没有任何优势。也就是说,它只能让人们一时开心,却不是让人长期保持苗条的理想方法。

  “减肥的秘诀是,管住嘴同时要迈开腿。”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化教研室主任曹建民教授指出,如果只是少吃,但是没有运动,那么也是不可能瘦下来的。

  减肥就像一个气球变小的过程,想要气球变小,既要不充气,同时还要往外排气。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单威告诉健康时报网记者,“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是减肥的最佳选择,要选择中等强度,通俗的说就是要让自己出汗。”减肥的运动不能强度太大,也不能强度太小。比如,跑步不能以400米冲刺的速度跑了一段,更不能以散步的速度来跑。应该是跑起来可以感觉自己身体发热出汗,时间尽量长一些。

  吃主食有助于减肥

  “从化学反应的原理来说,人体摄入主食,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物质,而这种物质正式脂肪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酶。”曹建民教授指出,现在年轻人一提到减肥就一点都不吃主食这是不对的,相反一定要吃,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吃太多。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不吃主食的方法也是不健康的。如果不吃主食,势必会以鱼肉蛋类替代主食来充饥,势必是高蛋白高脂肪膳食,而这样的膳食容易引发电解质紊乱、低血压、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症、痛风、骨质疏松、肾结石和肾功能紊乱等问题。同时,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将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最终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如何吃才健康又美丽

  既要吃主食又要有好身材,其实是有科学方法的。选对吃什么很重要!有研究表明,用淀粉豆类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面,可以大大提高饱腹感。而那些柔软精白的白面包、白馒头,那些白米饭和白米粥,还有各种饼干、甜点、甜饮料,都属于让人吃了不容易饱,吃过之后又容易饿的食物

  以豆类和粗粮做主食,不仅可以长时间不饿,而且所含的维生素B1、B2、钾、镁等营养素,都是白米饭的好几倍!

\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