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国医大师孙光荣的“养生观”与“养生诀”【2】

2015年05月30日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医大师孙光荣的“养生观”与“养生诀”

  论之至精:

  孙光荣的养生诀

  孙光荣将他的养生经验编成容易记诵的养生诀,共10段,他希望通过《经济参考报》介绍给广大读者:

  ⒈中医养生大道扬,阴阳平衡是总纲。顺应四时避邪毒,未病先防第一庄。

  内外环境需中和,气血充盈且调畅。食养药养与术养,万法归宗合则安。

  ⒉养生重点心食性,易知难行贵修养。暴饮暴食必伤身,纵欲无度必遭殃。

  适口饭菜七分饱,细嚼慢咽且喝汤。人到中年慎交合,酒怒惊忧莫同房。

  ⒊养生第一要养心,心态平和万事安。世间名位与财色,合法合理合情享。

  过度贪求必招损,获取一分十倍偿。淡然面对浮与沉,量力而行身心安。

  ⒋睡好原比药食强,厚垫薄盖少衣装。枕头高度莫过肩,向右曲卧最安然。

  睡前热水泡双足,子午必须睡得香。醒来喝杯白开水,掀被缓起慢下床。

  ⒌ 晨起坚持养生操,垂肩直立面朝阳。如狮睁目视蓝天,缓呼深吸胸腹张。

  以头书凤双臂展,左右踢腿腰转圜。站踮蹲振各三百,九九自振百骸强。

  ⒍ 一日六漱是良方,晨起三餐与睡前。再加午间小睡后,刷牙漱口别嫌烦。

  清洁口腔防蛀牙,口气清新精神爽。有助保持好身材,诸多疾病亦可防。

  ⒎ 合理膳食在三餐,早饱午好晚少量。最好过酉不进食,不饿无需再加餐。

  三荤七素搭配好,隔夜饭菜不可尝。油炸烧烤应少食,偏食禁食难健康。

  ⒏善用双手自保健,自按自摩保安康。十指梳头防脱发,双掌摩腹六腑安。

  搓热双掌再搓面,皱纹减少肤发光。提肛兜肾可壮阳,按摩涌泉体自强。

  ⒐衣饰言谈系养生,莫将小事视等闲。奇装异服遭歧义,装嫩卖萌易自伤。

  发声要练丹田气,声嘶力竭心肺殇。开言之前静三秒,稳健从容心身安。

  ⒑养生方法深且广,易懂易学精却难。各人禀赋不一样,养生应用细端详。

  适合之法要坚持,日久必有收获享。关键保有精气神,顺其自然保安康。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